龙舟集美行、两岸一家亲。今天上午,联发2017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厦门集美龙舟池隆重开幕。“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作为今年第九届海峡论坛首个启动的重要活动,围绕海峡论坛“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通过竞赛形式,深化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互动,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今天的开幕式亮点纷呈、蕴意深厚。代表两岸的两艘花船自龙舟池两岸缓缓驶向“南辉”亭前的池中央汇合,象征两岸传统文化的一脉传承,之后,庄重的龙舟点睛仪式便开始了,龙舟点睛有如军队大战前之誓师,也是海峡两岸龙舟赛继承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仪式,“一点龙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二点天庭,吉星高照,两岸和平;三点鼻子,社会和谐,万家幸福;四点口利,五福临门,大吉大利;五点龙角,祝愿集美海峡两岸龙舟赛圆满成功!”

  自2006年开赛以来,“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十一年来,赛事历经多次升级,已发展成为厦门集美区重要的文化品牌和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今年,此项赛事再次升级,被列为第九届海峡论坛的一项重要活动。本届龙舟赛设有4个组别:青少年男子组和女子组、社会男子组和女子组,共有52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台湾参赛队伍22支、有14支队伍为高校队伍。10日进行的是200米与500米直道赛,6月11日上午先后进行各组决赛与“嘉庚杯”“敬贤杯”总决赛,随后举行颁奖仪式。6月11日下午进行今年第四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集美站)比赛与颁奖仪式。

  厦门集美龙舟赛最早是由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在他的故乡集美创办的,自1953创办以来一直都是集美的一大盛事,与其他地方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龙舟赛相比,集美龙舟赛还承担着弘扬陈嘉庚先生爱国主义精神的独特文化使命。

  一直以来,“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均大力弘扬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精神,更有以两岸的民俗文化交流为载体,进一步密切海峡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系,增进台湾同胞的祖国认同感,促进祖国早日和平统一的特殊文化内涵。

  除了精彩赛事,本届龙舟文化节以“弘扬传统文化,共绘两岸亲情”为主题,不仅举行了传统庄严的祭祀大典,还特邀两岸青年共聚龙舟池畔,以文会友,开展一场独具韵味的海峡两岸诗词大会。除此之外,已经持续十一年作为龙舟文化节配套活动之一的集美诗歌日,今年又推出了福建省“乡愁”诗歌创作座谈会、朗读者活动、诗人说、文学走进生活诗歌讲座以及原创诗歌墙等,60多位省内知名诗人相聚集美,将诗歌诵读、鉴赏这一传统发扬光大。

  本届龙舟文化节还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龙舟文化的内涵,在龙舟池南岸打造了系列传统趣味的文化活动:端午习俗集市、亲子嘉年华、传统习俗比赛——捉鸭子、包粽子,将传统民俗融入趣味游戏中,市民游客可以通过投壶、射五毒、点雄黄以及各种趣味亲子小游戏在互动娱乐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