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刚过,上班第一天,Big哥和泉州不少网友都被一段视频感动了。

  端午当天下午,晋江市(安海)第六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名男子,背着白发苍苍的母亲,正在看“水上捉鸭”。

  网友们被这暖心的一幕所感动,称之为“安平桥畔最美背影”,并不断在微信、微博上寻找这名男子。

  他是谁?

  “这名男子是晋江某瓷砖公司的技术员工!”一网友提供了这样的线索。海都记者立即驱车前往这家公司。

  他叫李军,是四川北川人,从2003年就开始在晋江工作,为人低调,不愿多说“这没什么,我只是尽一个儿子的责任而已。”

  他的老乡告诉海都记者,李军一家都是好人,连他老婆都很孝顺老人家!”

  记者在宿舍楼上,找到了他的母亲和其他家人。老人家还是穿着前一天的碎花上衣,牙齿掉了大半,一脸慈祥地看着记者。她说,自己平时没事,就坐着椅子上看电视,等着吃饭。自己来泉州3个多月了,由于孩子们都对她很好,她住着也习惯。

  视频背后的故事

  老人女婿崔定龙说,老人家叫崔正清,今年70岁了。端午当天早上8点多,他们一家8个人去安海安平桥游玩。下午2点,“水上捉鸭”活动开始。由于人多拥挤,老人家看不到热闹,崔定龙将丈母娘背起来。过了五六分钟,换成李军背。背了两分多钟

  “我很不好意思,人那么多,都看到了。”崔正清老人害羞地说,自己虽然很想看看热闹,但不想让儿子、女婿把她背在身上。一来孩子们太累,二来她自己不好意思。

  一个温暖的家庭

  李军的老婆谢玉梅说,李军上有姐姐姐夫,下有弟弟,都非常孝顺老人家。

  崔正清老人,原本在四川北川老家,一个非常偏远的山区里生活。为了养活3个孩子,供他们上学。她和老伴大半辈子,都过着非常苦的生活。好不容易熬到了儿女成家,家境好一些了,崔正清的老伴和老母亲,身体又不好。崔正清每天起早贪黑,来回走10多分钟的山路。

  “那个路非常抖,我们回去都不敢走。”但崔正清走起山路还是轻车熟路。

  “之所以李军他们都这么孝顺,其实是因为我婆婆人好,大家都想对她好。”谢玉梅说,她很感恩能遇到这么好的婆婆。“很老实本分,只懂做好自己的事,从来不说别人闲话。”

  “去年12月14日晚上。”崔定龙一直记得崔正清病倒的那天。突然听到自己90多岁老母亲快不行了,崔正清连夜从家里赶往母亲家。就在半路上,她突发脑溢血,昏迷不醒。直到出院还没有完全恢复。“不会走路不会吃饭,连我都不认识了。”崔定龙很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