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6月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张伟华 见习记者 叶蔚蓉 文/图)5月30日16时许,长泰县两名游客在漳浦县六鳌镇海域戏水,当时为退潮,因不懂潮汐规律,在海里游不回来,体力透支溺水,经抢救无效身亡。

  对此,死者家属认为,事发区域属于抽象画廊景区,景区应该承担相应责任,但是景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海域沙滩属于公众海岸线一部分,是公共区域,并不属于该景区。目前,事故的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

  事件:下海游泳两人溺亡

  5月30日15时许,杨某一家人、谢某及其亲戚,还有李文杰等朋友,一起自驾到抽象画廊看海、玩水。其中,杨某、杨某的父亲、谢某、李文杰等下水游玩。16时许,潮水刚要退,杨某的父亲先上了岸,而李文杰跟谢某在离岸较远的地方游,没想到发生了不幸。

  导报记者了解到,5月30日16时16分,群众报警称,在六鳌抽象画廊海边有人溺水。接报后,漳浦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六鳌派出所并通知海 上110等赶赴现场救援。2人被救上岸后,经120医护人员抢救无效死亡。经查,死者谢某(男,28岁,长泰县人)、杨某(男,27岁,长泰县人)。

  昨日,导报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一片广阔的沙滩上,立着一面警示牌,“风高浪急禁止下海 违者后果自负”。警示牌旁边架着一把沙滩伞,福建抽象 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工作人员正在该海域执勤。他说,他们是移动式巡逻,登记下进入该海滩的人员,并防止他们进入正在施工的抽象画廊,但是30日发生 的事情他不了解情况。

  讲述:退潮遇险互相救助

  同行的李文杰讲述了事发经过。

  当时因退潮,李文杰跟谢某被浪带到距离岸边约100米处。“没察觉被潮流带出去,后面怎么也游不回来。”李文杰说,此时,谢某已体力透支,游不动了。离岸较近的杨某,看到该情况后,立即游了过去,跟李文杰一起,想把谢某拉回岸边,可还是拉不回来。

  经协商,李文杰在原地陪着谢某,杨某返回岸上求救。据李文杰描述,谢某体力严重透支,呛了很多水,开始往下沉,而他从小就常在河里游泳,水性较好,他多次沉入海里,将谢某往海面顶,不知过了多久,潮流比较缓和时,他驮着谢某游回岸边,周边群众开始对谢某进行抢救。

  上岸后,杨某的父亲问李文杰:“杨某人呢?”这时,李文杰才意识到,杨某返岸求救的途中遇险,便跟杨某的父亲再次下海寻人。在距岸边不远的礁石附近,杨某的父亲发现了杨某。随后,李文杰将其拉到礁石上,等候救援。

  其间,一位来自漳州中医院的医生,参与对谢某的救援,她对谢某做了心肺复苏,直至120急救车辆到来。但不幸的是,谢某、杨某均不幸身亡。

  部门:具体情况仍在调查

  而死者家属认为,此次溺水事故发生在景区里面,景区业主单位应该负相应的责任。

  对此,福建抽象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一负责人表示:“该海域沙滩属于公众海岸线一部分,是公共区域,并不属于景区。就算以后抽象画廊建设完工对 外开放了,沙滩这部分也是属于公众沙滩,是对公众免费开放的。现在关于这个事件的具体情况,政府部门已经指定专门机构进行调查,很快会出该事件的调查结 论。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我们公司不方便对这些情况单独接受采访。”

  目前,事故的具体情况,漳浦县有关部门仍在调查中。

  提醒

  当地居民林先生称,去年夏天,该海域就曾发生溺水事件,所幸均被救起,出意外的都是外地游客,他们不懂潮汐规律。“这片沙滩较平,但退潮时海水往外走,且常伴有漩涡,很危险!”他说。

  在此也提醒广大游客:

  1.到海里游泳一定要注意海水潮汐规律,一定不要在退潮时游泳,以免往回游时体力消耗过大发生意外;

  2.不要在非游泳区游泳,这些区域往往水情复杂,常常有暗礁、水草、淤泥和漩流,稍有大意,就可能发生意外;

  3.游泳前勿喝酒,因为酒精会影响大脑的判断力和体力,容易发生意外;

  4.在海里玩耍的时候,发现有人溺水,如果自己不会游泳,千万不要逞强去救人,而是立刻大声呼喊,寻求他人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