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

  个子很高却很羞涩

  【强】

  能和大人打篮球赛

  【囧】

  校服需要量身定做

  几名高个子同学都加入了校篮球队。(江头中心小学供图)  几名高个子同学都加入了校篮球队。(江头中心小学供图)
  高个子学生的合影。  高个子学生的合影。
  一伸手就摸到教室门楣。  一伸手就摸到教室门楣。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报记者何炳进)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过节的小学生已然不都是我们印象中的小个子同学了。昨日,记者走访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如今不少小学,出现很多身高超过170厘米的“大人”,比老师都要高出不少。

  (除署名外)

  身高 同班同学身高差30厘米有的比老师还高

  173厘米、170厘米、167厘米……看到这样的身高数据,很多人觉得这些学生肯定是高中生。不过昨天,记者见到这几个大个子正坐在小学教室内上课——他们是江头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周永翔、郑星恒、沈宣润。

  “这几名学生平时喜欢运动,都入选了校篮球队。”俞珊秀老师告诉记者,班级里的高个子男生不少,最高的周永翔身高173厘米,比班级内坐第一排的同学整整高出了30多厘米。“站起来比我还高。”俞珊秀补充道。

  “教了20多年书,的确发现如今的孩子,平均身高比十几年前高出不少。”林杏芳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她所教的6年级班级,是从1年级就开始带的。 “1年级刚进来的时候,各个都差不多高,最高的也只到我的腰部。到了四五年级的时候,每个暑假一过,身高就‘噌’地一下长得很高,现在比我高的学生已经不 少了。”

  林杏芳说,看到身高170厘米的学生坐在小课桌椅上,有时候都要弓着身子写字,她有点心疼。

  故事 大个子其实很羞涩校服要专门定制

  周永翔、郑星恒、沈宣润因为身高远高于其他同学,在4年级的时候就进入了校篮球队。加上后来加入的王文伟,4名同班同学就占据了校篮球队的4个重要位置。“有时候也会去校外跟大人们打比赛,起码从身高上基本看不出差距。”周永翔说着说着,一伸手就摸到了教室的门楣。

  不过,一有老师靠近,几个比老师还高的大个子立即收敛起来,很有礼貌地跟老师打招呼。

  “别看他们比我还高,在我的眼里,他们还是很幼稚的孩子。”林杏芳说,在她看来,班级内的高个子同学比前排的同学羞涩很多,有时候一批评他们几 句,就会脸红。“前天早上,一名高个子同学迟到了,我在门口遇到他,刚说了他几句,他就低头求情,‘老师,不要批评我了,不要批评我了’,真是让人哭笑不 得。”

  “个子比较高,基本都会安排在教室后排,不然很容易就挡住其他同学。另外,高个子学生的家长经常跟老师反映,校服又穿不下了。”林杏芳告诉记者,这些个子比较高的同学穿不下一般的校服,每年都要让工厂的人到学校来,为他们量身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