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5月31日讯 昨天凌晨3时17分,位于晋江东石第一社区的东石天后宫突发火灾。事发时现场浓烟滚滚,后殿更是火光冲天,还不时传出横梁烧断倒塌的声音,情况十分危急。尽管东石、安海消防中队紧急到场扑救,但天后宫后殿屋顶还是被烧塌了。

消防官兵赶到时,天后宫后殿火势已经很大消防官兵赶到时,天后宫后殿火势已经很大

  昨晚10时许,晋江文体新局通报东石天后宫的火灾情况。这次火灾致使大殿后半部分屋面部分坍塌、木作佛龛烧毁,建筑四周墙体及其他屋面完好。

  通报称,东石天后宫在清代、民国均有修缮,现存建筑及宫内佛龛为20世纪80年代重建,祀妈祖。2013年并入晋江沿海史迹列为第四批晋江市级 文物保护单位。宫内核心文物清道光六年(1826)、光绪二年(1876)及1924年重修碑各一通嵌于左侧过道墙体,被烟熏黑,未受破坏。

  据有关记载,东石天后宫始建于公元1197年,为砖木结构,历代都有人重修,还有不少清代与民国时期的珍贵文物。此次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已知有20来尊雕像被烧毁。

  目前,起火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海都记者 林天真 通讯员 许逸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