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石天后宫

  历经800多年长盛不衰

  据介绍,东石天后宫始建于公元1197年,相传朱晦庵不顾病魔缠身,为宫额书写“帆樯织锦”与赠。

  东石天后宫珍贵文物

  庆元六年(1200年)朱熹撒手人寰,此四字便成为字字珍贵的千古绝笔。

  此外,还有三块大碑坊:明永乐间府同知蔡靖书“惠风和畅”;

  清乾隆年间大学士蔡新书“光万里月”;乾隆九年重修时,乾隆皇帝御书“贯一江风”与赐。

  东石天后宫大殿

  东石天后宫历经800多年,长盛不衰,即使清朝顺治十三年丙申四月贝子王以海氛奉檄迁界,沿海十里所有宫皇寺庙皆尽化为灰烬,惟有东石天妃宫巍然独存。

  寺庙代有人修,东石天妃宫不乏官方、船家商人重修。最有特色的是旅居东南亚的渤泥、交趾、

  庙内多款神轿,细节精美

  占城、三佛齐、天竺国、蒲甘国、苏禄国、凌牙斯加、多朗国等27个国家与地区的东石香客数十人,捐巨资修葺。这对东石早期的海洋文化是很有研究价值的。

  来源:晋江经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