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5月31日讯 名取自香料,技惊艳世人。

  昨天中午,年仅8岁的永春女孩蒲奇楠带着家传技艺“蒙眼闻香”,和父亲、爷爷一起亮相央视端午节特别节目《相聚中国节》,现场展示传承了几百年的闻香、制香技艺,赢得一片喝彩。

  若从先祖泉州香料大王蒲寿庚那一世算起,蒲奇楠属第19代传人。奇楠之名,直接取自一种上乘香料名。而用香料给孩子取名,是蒲氏家族的世代传统。

奇楠在节目中展示闻香技艺(视频截图)奇楠在节目中展示闻香技艺(视频截图)

  一个大学问世家

  节目中,主持人路一鸣用“大学问世家”来形容这个来自泉州永春的“蒲庆兰香室”家族。为了考蒲奇楠,节目组准备了30个白色罐子,分别装有30 种不同香料。父亲蒲海星说,原定的规则是直接让女儿辨别不同罐子里的香料,开录前一刻,节目组突然改了规则,香罐盖子将被随意“乱盖”,奇楠需通过闻香, 分辨出混杂过的盖子和罐子原来的香料名。

  肉豆蔻的盖子,千里香的罐;桂皮的盖子,安息香的罐……当闻过最后一个侧柏叶的盖子后,蒲奇楠跟主持人说,这个盖子刚才盖过陈皮,她不需要再闻 罐子确认了。没有父亲和爷爷作陪的蒲奇楠一个人在舞台上从容应对,引得台下观众一片喝彩。下台后,父亲第一句话便是“紧张吗”,女儿回他“不紧张”。蒲海 星这才发觉,被自己视为掌上明珠的女儿,远比自己想象的镇定从容许多。

  今年8周岁半的蒲奇楠,5岁便开始正式闻香、识香,这是他们蒲家的传统。蒲海星小名沉香,他5岁那年,还多了一道工序——寻水。当时,父亲蒲良 宫骑自行车载着他,到家附近的魁星岩山泉水池提水。“我们提着一桶水往回走,父亲一边走一边跟我说,制香就得用这种可以喝的山泉活水……”蒲海星也是5岁 开始闻香,大概10岁前要完成100多种香料的识别,之后再由父亲传授纯手工的制香工艺。他和弟弟檀香都是这样过来的。

  蒲家的先祖是有名的海商巨富蒲寿庚,阿拉伯人后裔。蒲寿庚的海商贸易,在宋末元初时显赫一时,曾垄断海上香料近30年。大量香料在短时间内,从 阿拉伯、印度诸国引入国门,贵族官吏变着法儿享受香料的味趣,应用范围非常广。1646年,因战乱避祸等原因,蒲氏后人从晋江东石迁居永春达埔汉口村,开 始了“中国香都·永春达埔”的灿烂之旅。永春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林联勇认为,没有蒲寿庚,就没有永春达埔的制香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