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假期,全家老少一起体验采摘杨梅的乐趣。 (许小燕摄)  ▲趁着假期,全家老少一起体验采摘杨梅的乐趣。 (许小燕摄)
  时间刚好,天气也不错,今年到漳州采摘杨梅的人数比往年多。(通讯员邱建华摄)  时间刚好,天气也不错,今年到漳州采摘杨梅的人数比往年多。(通讯员邱建华摄)
  ▲厦漳大桥上开往漳州港方向的车辆暴增,多数是冲着摘杨梅去的。  ▲厦漳大桥上开往漳州港方向的车辆暴增,多数是冲着摘杨梅去的。

  厦门网漳州讯(厦门日报特派记者黄树金通讯员罗婕)小长假两天来天气晴好,又恰逢杨梅成熟期,记者从漳州旅游部门获悉,厦漳泉游客到漳州港、龙海浮宫、角美等杨梅主产区乐采摘,还欣赏山海美景。据不完全统计,两天内共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采摘杨梅,其中多数来自厦门。

  昨日在漳州港虎甲山,漫山遍野的杨梅树挂满红彤彤的果实,从早上9点起,杨梅园迎来游客,他们自助采摘,一家子全上阵。来自厦门的陈先生说:“这个端午假期,从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得知漳州港有杨梅采摘活动,就带着一家人出来游玩,体验采摘乐趣。这里的杨梅又大又甜,空气也很好,环境很美,玩得很开心。”记者了解到,来自厦门的游客有的通过厦漳跨海大桥抵达,有的经过“海上巴士”快艇到达,在漳州港客运码头还有免费的杨梅采摘专线巴士接送。游客还可以顺便游玩南炮台公园、双鱼岛海梦湾、黄金海岸、南太武山地生态园等景点。

  龙海浮宫田头村、角美龙江村丁洋等杨梅种植基地也涌入许多游客。

  [现场]

  厦漳大桥车流量是平时三倍

  大部分车流是冲着摘杨梅去的

  文/图本报记者陆晓凤 通讯员罗婕邱建华

  酒中喜桃子粽里觅杨梅。适逢端午假期,又到杨梅成熟的季节。端午小长假期间,记者发现,去漳州等周边采摘杨梅,成了不少市民出游的一个关键词,厦漳大桥所入口车流量暴增,也从侧面验证了这一现象。

  昨日下午,记者从厦漳大桥征收管理所方面了解到,5月28日,也就是端午假期的第一天,厦漳大桥片区所属5个收费站(厦漳大桥所,厦漳海门所,漳州招银港所,龙海港尾所,海门岛所),出入口车流量达30000多辆次,车流量是平时的三倍之多。

  据分析,这些车流,除了探亲访友的节日活动,大部分车流是冲着摘杨梅去的。

  为了应对杨梅采摘大军,福建高速厦漳大桥征管所启动杨梅节车道应急保畅预案,片区全体员工取消休假,各部门全员增援车道。利用ETC专用车道的同时,开放所有收费道口,启用纸质通行卡,加快疏通车流。

  下了大桥,就是果园了。漳州角美的杨梅果农邱少平,这两天忙得不可开交。他告诉记者,端午期间,早上不到8点,园区内就开始迎来游客,以自驾游为主,大部分是“闽D”开头的车牌。小长假第一天,就有300多人前来采摘杨梅。

  “每天都有上百人前来采摘杨梅。”同样也是角美的果农苏志成,今年也迎来了大批的厦门市民。他告诉记者,去年的端午节在6月底,刚好过了杨梅的成熟期;而前年,虽然端午节适逢杨梅成熟期,却碰上大雨。因此,今年是近三年来,端午节期间果园游客量最多的一年。

  “时间刚好,天气也不错,今年过来采摘杨梅的人数是往年的3倍多。”果农苏志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