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 文/厦门晚报记者高金环图/陈立新)还未到盛夏,绿化造型师杨润长在路边修剪绿化时,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杨润长说,工作时要穿长袖长裤,高温天时,身上的衣服能拧出水,一天要换两三套。他湿透的背影后面,是一处处别出心裁的绿化“剪影”,为厦门的城市环境增添亮色。

  近日,记者实地体验了杨润长的工作,握着约两斤重的大剪,没过多久就感觉手腕酸痛。然而,这样的工作,杨润长已经重复了13年。

  【人物名片】  [人物名片]

  姓名:杨润长

  身份:厦门路桥管理有限公司绿化造型师

  [心声愿景]

  期盼“金砖厦门会晤”圆满成功。

  -杨润长用剪出的绿化造型,为城市增添亮色。  -杨润长用剪出的绿化造型,为城市增添亮色。
  -这些年,杨润长剪出了好几条龙的绿化造型。有些单位也想模仿,却发现这不是件容易的事。  -这些年,杨润长剪出了好几条龙的绿化造型。有些单位也想模仿,却发现这不是件容易的事。

  被高薪挖到厦门,全身心投入绿化造型

  杨润长是江西人,来厦门做绿化造型师纯属偶然。

  杨润长原本是农民,2001年,为了生计,到广东学园艺造型。2004年10月初,他在梅州一个度假村内做园林造型时,被前来考察的厦门路桥管理有限公司相中,高薪挖到厦门。刚到厦门的两三年间,杨润长全身心投入海沧大桥桥头等地的绿化造型工作中,为了赶进度,他连周末都不休息。

  “那两三年,每次周末加班,都能看到他在做绿化造型。”杨润长的同事黄先生说,当时他还特地告诉杨润长:“你周六、周日是可以休息的。”黄先生还说,当初高薪挖杨润长,是因为他非常有责任心,做的造型作品也不错。当时厦门的城市绿化造型水平亟待提高,从提升城市形象的角度考虑,路桥管理公司才决定高薪聘请他。

  剪出五六十米龙造型,同行想来复制

  13年来,杨润长设计了很多绿化造型作品,吸引了同行参观学习,却少有人能够复制。

  在路桥集团办公区域的户外绿化地块,杨润长设计过花瓶、茶壶、茶杯等造型作品,剪出了一个茶文化园。在道路绿化带上,他设计过人物的运动造型,如打篮球、踢足球、摔跤等,还有汉字造型,如“永不言弃再创辉煌”等。在海沧大桥桥头、靠近大坪山一侧绿化带上,他还设计过鹰、白鹭、龙等造型。

  可别小看龙的造型,杨润长为此花了4年。最初,公司只是希望做出一条两三米长的“龙”,但杨润长的成品有五六十米长,特别大气。他说,植物生长需要时间,后期修剪成型更需要时间,所以耗时长。选择的植物也有讲究,常用黄心梅和紫色三角梅,枝条密、长得快、耐修剪。

  2005年至2008年间,杨润长设计了两条“龙”,2011年至2015年间,又增加了两条“龙”,还有了“双龙戏珠”。当时,杨润长看着成型的“双龙戏珠”,总觉得少了什么,后来才发现是没有“点睛”。于是,他就地取材找来白色泡沫和黑色橡胶,加工成“龙”的眼睛,“龙”一下子活起来了。

  有些绿化单位看到杨润长的“龙”很形象,就来取经,没想到做起来才发现很难,“龙”变成了“蛇”。

  在厦13年间,他的妻儿只来过两次

  在外人看来,每天与不会说话的植物打交道,重复相同的修剪流程,这样的工作太枯燥了。杨润长不这么认为,他一心只想把事情做好。他说,对待作品就像对待孩子,做出造型时,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

  杨润长只身在厦门工作,妻儿一直在江西老家。他说,家里有三个孩子,考虑到孩子上学不太方便,生活开支也比较高,就没有接过来。13年来,妻子和孩子只来过厦门两次。

  “他们都说厦门很漂亮,街道很清洁,还说我修剪的造型好看,比较独特。”家人的评价让杨润长深感欣慰。在厦门工作多年的他已经深深爱上这座城市,他说,厦门会晤的举办,一定能让厦门的国际知名度再提升,城市建设和城市环境再上新台阶。

  [记者手记]

  工匠精神熠熠闪光

  应该说,杨润长的业务水平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肯定。但记者在采访时,却被他的朴实打动。

  记者问杨润长觉得自己的技艺如何,他答“一般”。但他的同事说,看了那么多绿化造型,没见过比他的作品更好的。记者又问,如何让自己的技艺不断进步,他答“干到老,学到老,也要吸收人家的指导”“不能自骄,边干边学”。

  杨润长说,他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绿化工作者,就是希望能多做一些绿化造型,为城市增添美感,增进大家对厦门美的印象。

  在记者看来,杨润长虽不善言谈,但他身上爱岗敬业、踏实坚守的精神品质,却熠熠闪光。杨润长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巧手、用匠心,为市民、游客呈现出一件件绿化造型精品。成就这些的,除了工匠精神,还有朴实的力量,看似微小,实则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