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儿童青少年遗尿发病率5%-10%

  ■专家指出,5岁以上的孩子频繁尿床就是一种疾病

  本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罗超  本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罗超

  5月30日是世界遗尿日。最新调查显示,厦门儿童青少年遗尿发病率为5%-10%,遗尿严重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医学专家指出,5岁以上的孩子频繁尿床是一种疾病,并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关爱遗尿患儿,让饱受遗尿困扰的儿童及早获得规范治疗。

  5岁以上频繁尿床也是病

  第一医院儿科白海涛主任介绍,儿童遗尿,俗称“尿床”,一般指5周岁及以上儿童夜间不能从睡眠中醒来而发生无意识的排尿,每周超过2次,持续3个月以上。“今年我们参加了一项全国性的遗尿流行病学调查,主要针对5岁-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群体,调查结果显示,厦门儿童青少年遗尿发病率为5%-10%,其中,幼儿园5岁左右的孩子遗尿发病率为16%,小学7岁左右的孩子为10%,初中十二三岁的孩子为5%,高中生约1%。”

  白海涛表示,遗尿疾病经常被低估和忽视,很多父母误认为“尿床不是病”,觉得孩子长大就好了。殊不知,儿童夜遗尿危害巨大,可严重影响患儿自尊心与自信心,还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是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发育的重要因素之一。

  怕被嘲笑不敢和同学露营

  “遗尿对孩子的心理影响非常大,患儿容易自卑、焦虑,不爱和人交往。”白海涛告诉记者,该科接诊了一位9岁的男孩,已上小学三年级,还因为遗尿长期兜着尿布。他白天排尿一切正常,可夜里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想着自己会尿床,焦虑得睡不着。家人每天做干饭,不敢让他吃稀饭,一到晚上就不敢让他喝水。即便如此,他还是会频繁起夜或尿床,家人的睡眠也受到严重影响。因为这个病,他一直不敢和同学们出去旅游、露营,生怕别人嘲笑自己。

  遗尿或影响孩子身高

  遗尿不仅影响心理健康,还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第一医院儿科连群主任说,儿童青少年在深睡眠的时候,生长激素分泌有6-8个脉冲,如果孩子睡得安稳,生长激素分泌良好,生长发育就好;如果长期尿床,睡眠被打断,就可能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使得孩子长不高。

  “正常睡眠最好整晚没有起夜。”连群提醒家长,预防尿床,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睡前不要摄入太多水分,如果要喝牛奶,尽量睡前1小时喝,不要临睡前再喝。

  及早规范治疗效果好

  多种原因可导致遗尿,如夜间抗利尿激素分泌障碍、觉醒障碍、膀胱功能障碍、神经系统发育延迟、遗传等。“如果是原发性遗尿,及早规范治疗效果很好。”白海涛介绍,遗尿治疗主要包括药物治疗、物理治疗、中医药调理等,还要结合生活管理、心理疏导。

  她特别提醒家长,如果孩子遗尿,家长要避免指责、说教,更不要在孩子知情的情况下,当着他人的面谈论孩子的这一隐疾,以免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