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Katrin 身份:奥地利青年摄影师 名字:Peter(庄为杰) 身份:台湾青年艺术藏家 心声:向外国朋友展示充满魅力的厦门文化。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林爱玲) 她叫Katrin,是来自奥地利的青年摄影师;他叫Peter(庄为杰),是来自台湾的艺术藏家。因为缘分,他们结为爱侣;因为机缘,他们来到厦门,被厦门的老街文化所惊艳。通过手中的相机、一件件旧物,他们成为厦门旧时光的记录者和收藏者。

  随着厦门会晤的到来,这对情侣也很激动。“这是厦门走向世界的大机遇,更多人会来到厦门,体验厦门。”庄为杰告诉记者。

  黑白镜头记录厦门老街

  三年前,Katrin跟着男友庄为杰来到厦门,住在开元。作为厦门历史最悠久的老城区之一,开元有许多保留完好的老街。这些老街,一下子就吸引住她的眼球。

  “老街是中国城市最特别的地方,它可以告诉我们地方的历史和特色文化。”Katrin拿起相机,开始了对老街的摄影创作,记录这些街巷的旧时光和新风景。开元、沙坡尾、八市、中山路……自2014年起,她把镜头对准了厦门每个让她心动的角落。这些作品最后集结成《厦门后街印象》。这部作品集原片为黑白胶卷拍摄,通过数码打印呈现。每一张照片下的厦门老街,都别有一番风味,更难得的是,照片里的很多场景现在已经不存在,这部作品集,因此也算是记录了厦门不少的记忆片段。对于Katrin来讲,这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她说:“在这里我找到了许多故事,这是最美的经历、最难忘的时刻。”

  收集旧物展示厦门文化

  同样钟情于拾取旧时光的人,还有庄为杰。而他记录时光的方式,是通过艺术与老物件收藏。

  在他们的“艺术鸟”———一个集合艺术品、旧物、古董的买手店里,你会发现有许多有意思的厦门老物件。别致的龟粿印,是从万寿旧货市场淘来的;一对老式木家具上的小狮子,也成了他的“爱物”……他告诉记者,旧物与民俗文化、民族历史,还有藏家本身的人生阅历等息息相关。

  庄为杰的祖父辈都在思明区创业、生活,在他眼里,思明是个充满魅力的地方,它既带着旧时光的隽永,又带着新时代的生机。

  他说,他们并非只做古玩旧物,除了“过去”,他们也捕捉当下。所以当代艺术品、手艺和摄影作品也是他们产品的一部分。

  他们将依托“艺术鸟”平台,不定期举办艺术下午茶、艺术沙龙等,让更多人来这里互相交流,为思明的艺术、收藏爱好者打造“秘密花园”,让更多人认识厦门文化。对于即将到来的厦门会晤,这对小情侣想做的也很多。“我们想借这次机会,向外国朋友展示充满魅力的厦门文化。”庄为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