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杰在维修保养舰艇的机械部件。  ▲林俊杰在维修保养舰艇的机械部件。

  “坏爸爸”——儿子从来没有当面对海警林俊杰这样说过,但在信里,儿子不止一次这样叫他。近日,林俊杰收到9岁儿子小宸楷的来信,十分意外。信中,小宸楷责怪爸爸没时间陪伴他,又担心爸爸出任务时有生命危险,希望和他在梦里相见。读完信的那刻,林俊杰心中五味杂陈。去年,他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今年以来,为保障厦门港海域一方平安,他只能把对孩子的亏欠,对家的牵挂搁在心里,将全部精力继续投入到工作中,为维持平安、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图 本报记者 林路然

  通  讯 员 洪晨晖

  写给“坏爸爸”的信

  亲爱的爸爸

  让我们在梦里相见

  小宸楷:“坏爸爸,你这次回来我不理你了,真的不理你了,妈妈说我上小学了,是个小男子汉了,可以保护她,照顾她了,我们不要你了,你不要回来了。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我电话啊,呜呜呜……,我都写了这么多字了,你如果现在是在和坏人打仗,你千万要赢啊。你如果是在海上救人,一定别掉海里啊……晚安,亲爱的爸爸。就让我们在梦里相见吧。”

  人物名片

  林俊杰,福建海警三支队35103舰(海沧舰)机电长。入伍20年,在多次突击行动中,担任跳帮小组组长,在救援、执法等各项突击行动以及专项执勤任务中,都是不可替代的主力。荣获公安部颁发的个人一等功。

  儿子写信埋怨“坏爸爸”

  前些天的一个晚上,小宸楷一笔一画地给爸爸写信。写信前的四个小时,他反复拨打爸爸林俊杰的电话。

  小宸楷考试拿了满分,想把这个好消息说给爸爸听,让爸爸夸夸他,可电话那头始终没有响起爸爸的声音。信写了一个半小时,电话又打了一个半小时,直到生活老师催促小宸楷去睡觉,他仍然没能联系上爸爸。既伤心又担心的小宸楷只好在信的结尾写道:“晚安,亲爱的爸爸。就让我们在梦里相见吧。”

  小宸楷不知道的是,那时爸爸正在出海执行任务。那天中午12时出发,深夜近12点归来,林俊杰在海上颠簸了12个小时。千钧一发之时,他奋勇当先,为制服不法分子置生死于度外。根据纪律要求,儿子来电只能暂时搁置。

  当小宸楷想念着爸爸,将对爸爸的爱倾诉在纸上时,林俊杰对儿子也有满满的歉意。就在执行任务后的第二天,林俊杰从儿子的生活老师那里收到这封手写信,信有三页纸,稚嫩的笔迹夹带着拼音,让林俊杰看着既感动又愧疚。

  “没想到孩子有这么多话对我说,我对孩子亏欠太多。”他说,自己工作忙,妻子在泉州上班,去年小宸楷来厦门上小学后,只能被送到一家全托中心全日制托管。小宸楷周末由妈妈接回泉州,等爸爸放假了,父子才能相聚。

  “坏爸爸”把儿子的手写信好好珍藏,可他知道,对儿子,他知“错”却不能改。就在上周五晚上,林俊杰告诉小宸楷,隔天下午爸爸要来学校接他回家,小宸楷很是高兴。“他在电话里对我喊:太好了!爸爸终于可以陪我玩了!”

  林俊杰说,儿子肯定要缠着他一起踢足球,下象棋。他也打算趁着假期好好补偿儿子,带他去逛逛商场,看场电影。然而,到了上周六下午,计划就被一场临时任务打乱,“对儿子,我又失信了一次。”

  身兼多职守护海域平安

  忙碌的工作让林俊杰不得不暂时放下对家庭的照顾,而这背后是他作为“全能海警”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入伍20年,林俊杰在福建海警三支队的主要工作是机电长。

  在海沧舰,官兵们都亲切地喊他“机头”。“机头”的工作繁重,工作条件艰苦。即使舰艇没有发动,机舱内温度也不低,待上5分钟,就会冒汗。更不用说在舰艇运行时,机舱温度将飙升至40℃以上,噪音也有100多分贝。每隔几小时,林俊杰就要进机舱巡查一遍。他说,不看,心里不踏实。

  今年以来,任务更加繁重。元旦后,海沧舰进坞保养维修。在两个半月的时间里,林俊杰每天都要和又黑又脏的油污打交道。冬天双手开裂,他忍着疼痛,毫不犹豫地就把手浸泡在水里干活。“作为舰艇的贴身‘医生’,看着它为建设厦门海域的平安和谐做贡献,这些苦和痛就不算什么。”林俊杰说。

  机电长仅仅是林俊杰的其中一项职责,林俊杰曾在多次突击行动中,担任跳帮小组组长。在一次擒拿走私团伙时,他临危受命,在惊涛骇浪中,纵身一跳,率先跃入走私油品的母船上,只身一人对抗11名走私嫌疑人,最终成功控制了母船,为破获特大走私案立下汗马功劳,荣获公安部颁发的个人一等功。能量越大,责任越大。

  如今,在救援、执法等各项突击行动以及专项执勤任务中,林俊杰依然是不可替代的主力。

  今年以来,他更加忙碌,和其他海警们一道,守护着厦门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