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第一天,环岛路曾厝垵沙滩迎来不少市民游客。(本报记者王火炎摄)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环岛路曾厝垵沙滩迎来不少市民游客。(本报记者王火炎摄)
  昨日厦门天气晴好,不少市民和游客在环岛路骑车兜风。(本报记者王火炎摄)  昨日厦门天气晴好,不少市民和游客在环岛路骑车兜风。(本报记者王火炎摄)
  昨日,市民在翔安香山花海享受户外休闲时光。(本报记者郑晓东摄)  昨日,市民在翔安香山花海享受户外休闲时光。(本报记者郑晓东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吴君宁)昨日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我市天气晴好,景观改造成效显著,为迎接游客量高峰“添砖加瓦”。相关数据显示,不论是自由行或是跟团游,厦门在全国旅游目的地排行中均榜上有名。而短途周边游及“家门口”游成为市民出行度假首选。

  自由行热门目的地厦门居首

  昨天上午,不仅是环岛路、南普陀、厦大等传统热门景区人山人海,在白鹭洲、海湾公园等地也随处可见游玩闲逛、拍照的市民游客。

  岛外景区也深受游客欢迎。在同安北辰山“古早味”场地,许多市民游客围着工作人员学习包粽子。工作人员说,景区特设包粽子活动,让游客在玩乐的同时还能体验传统文化。此外,园博苑、老院子、方特等景区也在端午期间举办特色活动吸引大批游客。

  来自携程的监测数据显示,自由行方面,厦门、广州、苏州位居前三;跟团游方面,厦门位列端午热门目的地第6位。

  市民钟爱周边游

  除了感受文化传统的魅力,在三天的端午假期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许多市民的选择。驴妈妈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端午期间,行程短、轻松休闲的周边游预订火爆。也有市民选择拼假出境游,其中自由行游客的占比超过55%,首选的境外目的地为香港。

  “经过一段时间的重修建提升,厦门许多公园、道路景观都变得更美了。”昨日下午的白鹭洲公园呈现出一派绿树红花的美丽景象,市民小洪告诉记者,端午假期她选择与家人朋友在“家门口”逛逛,或到周边农家乐,能放松心情也能减少旅途劳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