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莲白莲
莲花公园荷花开得正盛。莲花公园荷花开得正盛。
南普陀睡莲别样红。南普陀睡莲别样红。
南普陀荷花怒放,吸引游客观赏拍照。南普陀荷花怒放,吸引游客观赏拍照。
  
莲花公园荷花风情万种。莲花公园荷花风情万种。
  
莲花公园荷花风情万种莲花公园荷花风情万种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陈小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用这句话来形容现在厦门荷花的盛开之态再合适不过了。它们犹如流连于湖畔的花仙子,层层叠叠的荷叶之间,一朵朵风情万种的荷花展现出婀娜之美,令人流连忘返。

  昨日,记者走进莲花公园、南普陀、同安四林村等荷花盛开之处,讲述荷花之美。

  莲花公园

  重台莲现“花上有花”美景

  建于1989年的莲花公园一直都是周边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在莲花公园内,有些睡莲是在1989年种下的,至今依然生机勃勃。

  这些睡莲名为红睡莲,生长在莲花公园一桥底下。睡莲叶片犹如一张薄纸,近圆形,漂浮在水面上。每年6月至8月,是它最美丽的时候,那时荷叶上会长出直径30厘米左右的花。“再过几天花就全部开了,那时是最美的。”莲花公园管理所所长谢瑞霞说。

  记者发现,距离红睡莲约10多米处,还有6朵红色的荷花,这是素有“荷中珍品”之美誉的重台莲。据谢瑞霞介绍,这些重台莲是10多年前种下的,不仅自己开了花,在其莲蓬上还能再开出一圈花朵,形成“花上有花”的台阁现象,在园艺学中被称为“重台”现象。 “重台莲还能散发出香味,所以还被称为香水荷花。”谢瑞霞说。

  在重台莲旁边的一个水池里,长满了一整片荷花,花呈粉红色,为碗状。谢瑞霞表示,这个叫友谊红2号荷花,属于群体花,这片荷花美景常引来市民拍照。谢瑞霞说:“今年友谊红2号荷花将迎来爆发式生长,现在是赏花的最佳时期。”

  同安四林村

  上百亩荷花将百花齐放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同安四林村,这里的一大片荷花开得正艳,若干朵粉白的荷花从绿色荷叶群中冒出来,甚是美丽。荷花种植地负责人刘鑫介绍,这片种植地共一百多亩,种的荷花叫普陀香莲,是经过改良后的新品种。

  据刘鑫介绍,这片种植地是2008年开始种植的,因种植地就在路旁,很多经过的人会前往参观,也有一些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目前还未全部盛开,再过半个月左右,将有百花齐放的美景”。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普陀香莲不产莲子不产藕,属于睡莲科改良品种,“可以用于泡茶、煮汤、煲汤等。”刘鑫介绍。

  南普陀

  游客争相与荷花合影留念

  南普陀的荷花池也是市民欣赏荷花美景的一大好去处。昨日,记者来到南普陀荷花池,各色荷花竞相怒放,花瓣随风摇摆,水中的鱼儿则在旁边游动,犹如一幅引人入胜的自然美景。

  这样的美妙意境,也吸引了诸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不少人在荷花池畔拍照。据了解,南普陀荷花池的荷花种类较多,目前都已进入怒放时节。“第一次亲眼见到这么美丽的荷花,真的太吸引人了。”来自湖南的杨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南普陀荷花池的荷花每年到这个时节都会盛开,“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美妙意境让南普陀更美了。

  荷花全身都是宝市民赏花要文明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陈小斌)荷叶能清暑解热;莲子能健脾止泻;莲梗不仅能通气宽胸,还是做美食的好材料……荷花不仅长得美,而且全身都是宝。记者从莲花公园管理所了解到,莲花公园的荷花常因“全身是宝”而遭采摘。

  莲花公园管理所所长谢瑞霞表示,个别市民来赏花的同时,会对荷花“下手”,将荷花和荷叶摘回家,做荷叶饭、荷叶粥、荷叶茶等。目前,友谊红2号荷花的莲蓬已凸显很多,接下来极有可能引来更多人摘采。“从安全性角度考虑,我们对靠近保护拉杆一侧的莲花做了控制性处理,但有一些市民还是会想尽办法采摘”。此外,一到下雨天,常有一些老人偷摘荷叶,当雨伞和雨衣来用。

  谢瑞霞说,现在是莲花公园荷花开得最好的时候,管理所呼吁市民文明赏花,不要随意采摘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