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笋江桥古渡冬泳分会所在位置,墙上一张鲜红的表扬信格外醒目。原来,在前日下午4时45分许,该协会会员及时救起了一名溺水男子,并随后与路过的市民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在120急救车到来之前,众人为男子争取到了宝贵的“黄金四分钟”,目前男子已经恢复生命体征。

众人及时对溺水男子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抢到了关键的“黄金四分钟”。 (古渡冬泳分会供图)众人及时对溺水男子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抢到了关键的“黄金四分钟”。 (古渡冬泳分会供图)

  根据古渡冬泳分会提供的视频显示,5月27日下午4时45分,在离笋江桥古渡头大约5米的江中,一名正在游泳的男子突然沉入水中,绑在其身上的救生圈在浮力的作用下,直立在了水面上。65岁的冬泳协会会员吴玉旋在岸边看到后迅速跳入水中,与刚好游到溺水者旁边的冬泳协会会员胡振聪合力将其拖到岸边,整个救人过程不到1分钟。溺水男子被救上岸后,身体没有任何反应,冬泳协会会员潘国树、吴少鹏随即对其进行了心肺复苏的抢救。

  此时,刚好跑步经过该位置的120急救培训基地的助教万坤忠看到后,也参与到救人的行动中。他先是判断了一下男子的呼吸,因为溺水时间较长,男子气息十分微弱,脸色发黑。他立即接手进行心肺复苏救援。胸外按压过程中,男子口中不断有呕吐物吐出。担心呕吐物堵塞气道,万坤忠先后两次为溺水者清理口中的呕吐物,后持续不断地进行按压。

  五六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急救人员立即为男子进行进一步急救。事后,记者从鲤城公安分局海滨派出所了解到,溺水男子是一名退休教师,年过六旬,目前正在泉州市中医院接受治疗。

  看过救援视频后,泉州120急救指挥中心培训科主任陈荣明表示,冬泳协会会员及万坤忠对溺水者所进行的心肺复苏术十分标准且及时有效,为溺水者抢到了关键的“黄金四分钟”。据介绍,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受到不可逆转的伤害,如果时间在10分钟以上,即使病人被抢救过来,也可能是脑死亡即植物人。对于心脏骤停的患者,在4分钟内进行复苏可能有半数被救活,因此有“黄金四分钟”之说。

  陈荣明表示,泉州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开展急救公益培训以来,已有1500多名市民前往学习并通过考核,掌握了心肺复苏术等相关的急救知识。他希望有更多的市民可以主动学习并掌握相关急救常识,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及时挽救生命。(记者苏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