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5月28日讯 据海峡导报-大漳州报道

  5月25日下午16时许,在云霄县的一处采石场内,从宁德来漳务工的老郑正准备收拾东西下班,不料这时突然飞来一个不明物体迅速击中他的右侧颈部,顿时疼痛不已、鲜血直流。

  在工友的帮助下,老郑被送往云霄县医院,经止血包扎后检查发现,患者的颈部有一块柱状金属异物,长约2.2厘米。由于病情特殊,当天晚上21时许,老郑被转送至第175医院。 入院后,因未见活动性渗血,医务人员初步考虑是异物存留,但不能完全排除没有大血管损伤。通过开通急诊绿色通道,连夜实施了喉镜下咽部异物取出手术。

  术中可以清楚地看见,金属异物是沿着患者右侧胸锁乳突肌中下部进入,再经颈动脉鞘后方、椎前间隙,再直接插入食道入口,造成患者右侧头长肌断裂、渗血。历时2个多小时,医务人员成功将金属异物取出,伤口清洗、止血、清创缝合。

  据第175医院耳鼻喉颌面外科主治医师吴文斌介绍,患者这种情况有点类似于枪弹伤,金属异物飞行的瞬间速度非常快、冲击力很大,险些贯穿了整个颈部。所幸金属异物是紧贴患者的大血管、颈椎,前方是喉部,下方是食道,稍有不慎轻则引起进食、吞咽困难、发声障碍,严重就可能导致呼吸困难、窒息、大出血、瘫痪。目前患者病情稳定,下步主要是预防继发感染等综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