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5月28日讯 据宁德网报道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市场上现在卖的花蛤越来越干净。有市民报料称,这是因为商贩用了一种名为“海水晶”的东西帮花蛤吐沙!

  由于天然海水取水麻烦,用“海水晶”和自来水勾兑成的人工海水受到了水产市场商贩的喜爱。

  省海洋渔业专家表示,“海水晶”直接食用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正常浸泡海产品对人体不会有影响,但若长期浸泡,一些有害物质可能会进入海鲜体内无法排出。

  市民发现:市场的花蛤越来越干净

  “以前花蛤老是吐不净沙子,可现在从市场上买的花蛤几乎每个都干干净净的。”这几天,家住福州铜盘路的任依姐报料称,蛤蜊变干净了,是商贩们在水中添加了一种叫“海水晶”的产品。

  任依姐称,“海水晶”是一种工业用盐,从海水中提取了盐分后,添加了一定化学物质制作而成。这种产品食用后,会产生腹泻、头晕等不良反应。花蛤对福州来说,几乎成了特色菜的代名词。任依姐担心市民的饮食安全受到影响。

  记者走访:商贩们都用“海水晶”

  昨日一早,记者来到福州鼓楼区白龙支路上的农贸市场。在一处卖花蛤和蛏等海产品的摊位前,花蛤一个个全张着口喷着水柱。“你的花蛤咋能吐沙吐得这么干净?”在记者的询问下,女商贩说,她用一种“海盐”来帮助花蛤吐沙。

  随后,记者来到旁边一个海产品摊贩前询问是否有“海盐”,其从身后地上拿出了两袋。记者看到,“海盐”的包装袋上写着“高级海水晶”,配料表上标着原料为氯化钠、硫酸镁、碳酸氢钠等,还标注“不得食用”。记者买了两斤花蛤,商贩就随手抓了一把“海盐”撒进花蛤中。

  该商贩说,现在市场上卖蛤蜊的基本都用“海水晶”兑成人工海水,“花蛤一直泡在人工海水里,不就吐干净了吗?”记者随后又找到了几家卖海螺、螃蟹的商贩,了解到他们都有“海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