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正在调查该案▲警察正在调查该案
◆通道口的这堵墙是导火索◆通道口的这堵墙是导火索

  5月26日上午,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社头村往角美中学方向,发生一起命案,致1人死亡、3人受伤,而死者是嫌疑人的亲哥哥。

  案发现场,两栋民房之间,有一条狭窄的过道,在过道的尽头,有一堵一米多高的土墙。没想到,这堵不起眼的土墙,竟然成为兄弟相残惨案的导火索。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案发:兄弟相残,哥哥身亡

  案发后不久,导报记者赶到了现场,警方已经封锁了现场。案发现场是一栋民房,一楼是店面,里面堆满了整袋的花生米,门口的台阶内,一大摊血迹清晰可见,就连堆在地上的花生米袋子上,也浸满了鲜血。

  现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介绍,最早的争吵声是从店面里面传出来的,“刚开始,只是听到里面有争吵的声音,后来还传出了哀嚎声”。这位目击者说,没想到,紧接着就看见有个身上有血的人拿着一把刀,追到门口,将另一名男子砍倒在地……

  导报记者了解到,当时拿刀追出来的男子,是嫌疑人林某宗,被砍倒在地的,就是他哥哥林某生。事发时,林某宗的妻子和儿子也在店内,均不同程度受伤。

  通报:琐事纠纷,案件在查

  很 快,漳州台商投资区警方发布了案情通报。通报称,社头村往角美中学方向,发生一起家庭纠纷引发的案件。警方赶到现场时,发现4人受伤,经120医护人员确 认,其中1人已经死亡。获悉情况后,台商区公安分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蔡俊文,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武龙等领导立即赶赴现场指 导案件侦破工作。

  经初步调查,死者林某生(男,52岁,角美镇社头村人)与弟弟林某宗(男,48岁,角美镇社头村人)因琐事发生纠纷,后林某宗持刀砍伤林某生颈部,致林某生死亡。

  在这场纠纷中,林某宗及其妻子林某娜(女,45岁,角美人社头村人)、儿子林某山(男,23岁,角美社头村人)受伤,3名伤者很快被送往医院救治。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微评

  兄弟之间本该和睦互助,即使有矛盾也应该多沟通交流,但是就在身边,发生这样一起无法言说的悲剧,犹如针扎,触痛了许多人的内心。导报记者在现场采访也感受到了,无比压抑的气氛。

  “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兄道友,弟道恭”、“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些词句耳熟能详,然而林某生、林某宗兄弟俩,因为这种琐事,甚至诉诸暴力,最终用如此极端的手段,双双犯下了人生“最昂贵的错误”。

  而他们俩犯下的错误,更值得我们引以为鉴。

  新闻调查

  兄弟俩十多年形同陌路

  林某生、林某宗兄弟俩的房子,前后相连。

  前 排的属于林某宗,隔壁的那块宅基地原本是他岳母家的,十多年前,林某宗将旧房子拆了,建了现在的楼房。在这两栋房子之间有一条通道,这也是林某生一家人的 进出通道。“在建的时候,只留了1.2米宽的路,太窄了,我们就告诉他,把路留宽点,给我们一家人一条出路。”林某生的妻子邱女士说,经过多次协商,才勉 强把路留到1.4米宽。可是在路口还有一堵墙,他们就是不肯拆,路口又变成了约1.2米宽。“路窄也就算了,可是他们每天运货的车,就堵在这条通道的路 口,我们根本就没法出去。”邱女士说,也就是在十多年前建这栋房子时,兄弟俩产生了矛盾,变得水火不容。虽然两家一前一后,但十多年来,他们从来不说一句 话。

  3年前的春节前夕,兄弟俩发生了一次比较大的冲突,林某生用一把土枪(邱女士说是市场上买的玩具枪)把林某宗打伤。为此,林某生被判了13个月的有期徒刑。

  邱 女士说,他们夫妻俩平时在角美菜市场经营水果生意,每天早上6点多就开始忙活,9点多林某生再去水果批发市场补货。“26日早上9时许,他又像往常一样去 补货,可是没多久,我就接到邻居的电话,说我老公被人砍倒了。”邱女士说,她老公有个习惯,每次补货的时候,都要回家方便一下,可能是他们的运货车辆又堵 住路口了,她老公去理论才引发争执的。

  对于这堵土墙,林某宗的岳母林阿姨说,她也听说女婿和他哥哥为此曾发生矛盾,“可是他们如果要拆这堵墙的话,应该要跟我女婿说呀,而不是只跟别人说”。

  目前,3名伤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是导报记者无法接触采访。而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导报记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