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上午,海沧网络媒体联盟第二场活动——“让‘经典’走进生活”在沧江剧院举行,新华网、人民网、东南网、新浪厦门、厦门网、海沧生活网等网络媒体联盟单位走进海沧,感受海沧区文化经典融入生活的魅力。

  海沧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欧阳丽娟、厦门沧江剧院副总经理李媛、总经理助理金炜楠、厦门书香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雅勤、纸的时代书店厦门店经理欧丽红、梦露歌剧院影城总部办公室主任杨帆、金逸国际影城厦门区域总经理王莹莹,以及机关单位文化艺术爱好者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一座城市、一个城区,最重要的标志不是高楼大厦,而是传统历史传承和人文底蕴,城区的发展需要思想引领,需要精神力量,需要人文滋养。从去年开始,海沧区开始挖掘区域内传统文化,其中“耕读文化”影响深远。此外,海沧区拍摄了8部微电影,聚焦海沧开放拼搏、积极向上的草根人群,挖掘他们背后关於“经典”传承的故事。在海沧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等单位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视和推动下,海沧区已形成了“让‘经典’走进生活”的生活氛围。

  让经典儿童文学走进千家万户

  书香阳光书店在海沧深深扎根19年,书店长期致力于儿童文学教育,并组建了两岸阳光故事家族,通过线上线下开展阅读活动、父母课堂、家教讲堂等形式,让阅读融入家庭教育,用故事滋养孩子的心灵,让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两岸阳光故事家族进社区、进学校、福利院、拆迁村、外口公寓等场所讲演故事近225场,参与人员达2万多人,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

  厦门书香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雅勤还介绍了创新项目——“悦读福袋·传递爱”,书袋里装有2本绘本图书、1本悦读手册、1支记录笔,免费提供给家长和孩子回家共同阅读,福袋传递过程中,因为重复传递大大提高图书价值,汇集成社会大图书馆的功能。目前为止,悦读福袋已经走进了许多的学校、社区、企业、机关单位,到过台湾、传到了北京,新疆,共传递出去了20000多个悦读福袋。

  厦门沧江剧院将打造成为连接两岸文化、海丝文化重要交流平台。

  2016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厦门沧江剧院成为该联盟的首家揭牌单位,并于8月1日正式开幕运营。厦门沧江剧院以打造成为东南地区的国家级、国际化的海峡精品剧院为经营管理战略,并以注重发挥公益作用的区域文化标杆和两岸文化、海丝文化交流平台为经营管理目标。

  6月,厦门沧江剧院即将盛大开启“第二届海丝艺术节”,将推出的首部大剧便是立陶宛芭蕾巅峰之作《安娜·卡列尼娜》。厦门沧江剧院副总经理李媛表示,剧院将继续结合演出项目推出艺术普及活动以及公益性惠民活动,助力厦门文化产业发展,丰富厦门市民文化生活,提升厦门的文化影响力。

  未来,厦门沧江剧院将继续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愿景与行动,持续不断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剧目,同时推动本土闽南文化艺术“走出去”,将厦门沧江剧院打造成为连接海峡、连接世界的两岸文化、海丝文化重要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