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主妇善解人意,独自承担全部家务,悉心照料公婆。还在村里带头创业,帮助村庄的女性同伴们排忧解难。近日,翔安内厝镇锄山村王丽娜被翔安妇联、翔安德孝教育研究会评为翔安好媳妇。

  王 丽娜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的女孩。自结婚之日起,她就一直跟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王丽娜像照料自己的父母一样伺候着公公、婆婆。丈 夫无暇顾及家里的事情,王丽娜没有抱怨,一个人担起照顾公婆和教育孩子的重任。公公后期因病情严重住院,出院后不能起床正常活动,连吃饭都要人喂,吃喝拉 撒睡全靠儿媳王丽娜一人照料。

  她和丈夫相处和睦,经常彼此向对方敞开心扉地聊天。他们勤俭持家,不铺张浪费。培养孩子以及其它生活琐碎事 情很少让丈夫操心,让丈夫安心劳作。作为一个母亲,她深深懂得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的言行直接影响着子女。儿子从小到大,她没有过多的唠叨,而是 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儿子。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她认为做一个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家兴、人旺、工作 顺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王丽娜还是一个“闲不住”的妇女带头人,她多届高票当选村妇代会主任,帮助村庄的女性同伴们排忧解难。锄山村地处 高山,村民们的文化生活较为匮乏,王丽娜改编闽南歌谣,把美丽乡村建设、锄山香草文化园建设等故事编进歌谣里,她带领村庄姐妹们彩排表演,为村民带去了欢 声笑语,也帮助村民了解并支持村庄建设。在她的带领下,锄山妇女们还曾一起赴香港表演,传播闽南文化。

  如今,她在家开起了小饭店,将自己散养的土鸡土鸭作为头牌菜推荐给顾客,她热情的服务和上乘的菜品获得顾客一致好评。

  导报记者 刘承烺 通讯员 杨珊珊/文 刘小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