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5月2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温航 通讯员 厦公宣)“厦门市居住证网上办理系统”的网页版和微信版已经正式上线运行一周了。厦门市公安局副局长林少强昨日坐镇市长专线,就居住证网上办理中出现的一些新的矛盾和难点,回答了市民群众的提问。

  截至5月25日,通过网上两个渠道申请居住证的群众已达到10万人,通过居住证办理的已有4.3万人。

  提醒

  审核通过制证完毕都有短信

  据林副局长透露,居住证网上办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一周以来,居住证网络申办的审核通过率占比只有43%。审核未通过的主要原因有:一、出租房屋 未备案或出租房屋与实际管理人备案信息不一致;二、调用的二代证相片不符合要求;三、未能提供有效的6个月暂住登记证明凭证;四、未能提供有效的关系证明 凭证。

  为此,林副局长提醒广大办证群众在申请前要熟读居住证办理须知,了解有关办理条件和网上操作流程,并按要求如实填写、拍照上传相关申请材料,以确保申请的成功率。

  从现在开始,网上办理居住证申报的相关材料一旦审核通过,群众将会收到短信通知提醒;在制证完毕后,系统还将在第一时间发出短信,通知办证群众到就近的派出所领证。

  辟谣

  未申领居住证不会被罚

  对于前阵子网络上流传的“没有办居住证的外来人口查到将会被处罚以及驱赶出厦门”的说法,林副局长对此予以了否认和澄清。

  他表示,根据《福建省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要求,居住证是按需申领的,实行有条件的自主申报制度,流动人口到厦门办理暂住 登记后,可以按照规定申领居住证。当然,未申领居住证也不会受到处罚,更不会像网上流传的那样未办理居住证将会被赶出厦门。“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