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户无需随身携带门禁卡即可方便出入。(市住房保障办供图)住户无需随身携带门禁卡即可方便出入。(市住房保障办供图)

  【名片】

  人脸识别系统

  该系统是基于多光源人脸识别技术、门禁控制技术等建立的信息管理系统,且人脸具有唯一性,人脸识别设备通过人脸信息可识别人员的身份,从而控制 楼宇门打开。例如,住户张三的人脸信息经采集已在人脸信息数据库中备案,张三只需在楼宇门外的人脸识别镜头前进行识别(即“刷脸验证”),识别成功后,楼 宇门即自动打开。而访客李四,因未在人脸信息数据库中备案人脸信息,故刷脸验证将不成功,无法控制楼宇门打开。

  本报讯 (记者 袁舒琪)我市保障性住房要全面开启“刷脸”时代了。日前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办了解到,今后新建的保障性住房小区都要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已经交付使用的也将一次性立项安装。

  人脸识别有什么作用?

  控制各类人员进出,可发现空置等违规问题

  许多市民也许会问,人脸识别系统是啥,为什么要安装呢,会给住户带来什么影响?市住房保障办解释,安装人脸识别主要有两个作用:控制各类人员进出,可发现空置等违规问题。

  安装人脸识别带来的好处其实很多,除了住户无需随身携带门禁卡即可方便出入之外,更重要的是让无关人员无法随意进出小区及楼宇,住户的安全更有保证。

  此外,安装人脸识别系统还有助于工作人员发现空置、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由于保障性住房的住户数量多,目前主要依靠入户巡查来发现违规行为, 工作量巨大,且经常遇到入户时住户不在家的情况,导致违规行为发现难、取证难。而人脸识别系统对保障性住房的住户进出均有记录,对于超出设定时间没有出入 数据的人员或家庭,系统会自动预警,形成疑似违规名单,物业管理人员可根据疑似违规名单再进行重点入户调查。同时,借助人脸识别系统还有助于工作人员掌握 本小区残疾人及孤寡老人等需特殊关注群体的动态去向。

  哪些保障房即将装上人脸识别系统?

  今后新建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均将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刷脸”进入楼宇,事实上已经在我市部分保障房项目中先行试点了,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2013年5月,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首次在新交房的虎仔山庄保障性住房试点推行人脸识别系统。根据人脸识别系统每月提供的疑似违规名单,虎仔山 庄的物业管理单位和物业公司组织人员进行重点跟踪排查,对疑似违规住户的情况进行了解,发现违规行为立即上报街道办。截至2017年4月,虎仔山庄违规使 用重点监管名单数为3个,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当月接到违规使用投诉数为0,明显低于其他保障性住房小区。

  人脸识别系统逐步普及,截至2017年4月,高林居住区一里14、15号楼,虎仔山庄,海新阳光公寓,洋唐居住区A09、B05、A11地块均投用人脸识别系统,覆盖房源数共8090套。

  “鉴于人脸识别系统在保障性住房使用监管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我市将在全市保障性住房小区内推广应用。”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对已交 付使用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万景公寓、古楼公寓、观音山公寓、后溪花园等17个小区),将一次性立项加装人脸识别系统,各小区可分步实施,目前已完成方案、 预算的编制工作,处在立项申请阶段。对今后新建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也将安装人脸识别系统,费用纳入各项目智能化系统建设的预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