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座石雕被送到工厂,以武将(右)头像为依据,对文官(左)头像进行复原两座石雕被送到工厂,以武将(右)头像为依据,对文官(左)头像进行复原
此前,文官头部残缺此前,文官头部残缺

  台海网5月24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立在桥头的两尊古代石雕,突然不见了!昨日,泉州网友向海都报反映:台商投资区洛阳镇云庄村桥头,安放在黄塘溪岸边的两尊古代石雕,近日不翼而飞。该网友称,村干部告诉他,石雕“送到厂里维修了”。然而,古石雕如何“维修”?具体是哪个石雕厂?海都记者就此进行调查。

  文官石雕头部残缺 此次将修复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前往洛阳镇云庄村。据网友反映,两尊石雕原本安放在该村“双溪桥”旁边。但记者抵达后发现,桥头正在施工,堆满建筑材料,没见到石雕。

  “石雕送去维修了。”现场施工负责人林先生说,20多年前,村民在黄塘溪采砂时,发现两尊石雕,打捞上岸后立在溪边。两尊石雕为一文一武,文官石雕头部残缺。目前,溪畔正在进行环境整治,村里就利用这段时间将石雕送去修复,计划于本月底放回原 址,“我们会为两尊石雕像新建一座基台,将它们立在上面,成为一处新景观”。

  云庄村村支书林欣荣也证实,两尊石雕被搬到石雕工艺厂修复了。据介绍,此次,村委会出资邀请了雕刻工艺师,让其以武将的头部比例、神态为依据,对文官头部进行复原。同时,还将修复一座刻于清朝宣统元年的石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