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袁舒琪)今后,厦门又将有一个新名字——“城市双修”试点城市!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文,将19个城市列为第二批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其中9个新增为试点的城市中,厦门名列其中。

  城市的根本价值,在于创造最适合人们生活和工作的经济社会空间环境。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城市双修”是治理城市病、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

  据悉,“城市双修”试点工作任务包括6个方面内容:探索推动“城市双修”的组织模式,践行规划设计的新理念新方法,先行先试“城市双修”的适宜技术,探索“城市双修”的资金筹措和使用方式,研究建立“城市双修”的长效机制,研究建立“城市双修”成效的评价标准。

  据悉,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工作从今年三月份开始,为期两年。要求各地开展城市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调查评估,编制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专项规划,制定“城市双修”实施计划。

  事实上,我市近年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已经从“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入手,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厦门海绵城市建设正驶入发展的快车 道,一批市政道路、慢行系统等相继完成城市透水路面这一海绵城市最核心的建设要求;一系列岸线生态修复“组合拳”先后启动,去年5月份开始实施的“蓝色海 湾整治行动”中的海沧湾岸线改造已经初显成效,环岛路岸线生态修复也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继去年共完成了63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让7000多户家庭享受 到了改造的红利之后,按照计划,今年将有51个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双修”的国家战略已经在厦门有了一定程度的展现,据了解,今年我市还正开展绿化 品质提升、建筑立面改造等工作,将继续让厦门发生“美丽蜕变”。

  【点击】

  “城市双修”

  ●生态修复

  要求城市尊重自然生态环境规律,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采取多种方式、适宜的技术,系统地修复山体、水体和废弃地,构建完整连贯的城乡绿地系统。

  ●城市修补

  补足城市设施欠账,解决老城区环境品质下降、空间秩序混乱、历史文化遗产损毁等问题,增加公共空间,改善出行条件,改造老旧小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