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还没人“尝鲜” 自助洗车机就拆了

■这台“共享洗车”机器设在两个小区之间的过道上。■这台“共享洗车”机器设在两个小区之间的过道上。

  小区门口突然多了“共享洗车”机器,听着很新鲜、很方便,但居民却不买账,担心会有噪音。近日,上李龙虎南里二期的居民林女士拨打本报市民热线 5589999,称物业在业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引进了这么一台洗车机器,就放在小区门口的保安岗亭旁。不过,记者了解到,设立这台洗车机器尚未取得相关部门 的许可。目前,城管部门介入后,这一机器已被撤走。

  文/图 记者 江雨丰 李巧莉

  【居民】

  洗车通道紧挨居民楼

  担心清洗时会有噪音

  林女士说,近日,她回到小区时,发现门口的保安岗亭旁边设置了一台洗车机器,两个小区之间的通道成了洗车场地。“洗车的通道挨着居民楼,汽车开进去清洗时,肯定会吵。”林女士说。

  接到市民的反映后,记者马上来到该小区。在小区门口,记者看到道闸一侧靠近21号至23号居民楼的墙面上,摆放着一台机器,上面写有“24小时共享洗车”字 样。在机器的一侧有一个水龙头,上面还有使用说明,以及“清水”“吸尘”“结算”等5个按键,另一侧有一条水管。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台机器刚设置不久, 还没听说有人使用过。

  【物业】

  机器还没开始使用

  才装一周就被拆了

  “我们觉得可以方便业主洗车,所以就同意安装了。这里是老旧小区,没有业委会,所以没办法经过所有业主的同意。”小区物业主任魏先生告诉记者,原本这家“共享 洗车”公司希望在小区里安装机器,他们担心居民有意见,最后将机器设置在小区门口。他说,洗车的场地是两个小区之间的过道,归物业管理,不属于消防通道, 也不会对进出车辆造成影响。

  记者从物业了解到,共享洗车的水电费并非由居民公摊,而是单独使用水表和电表,如果产生水电费,将由共享洗车公司负责缴交。不过,目前,这台机器已经被拆除。“机器还没开始使用,才装上一个多星期就被拆了。”物业工作人员吴女士说。

  【公司】

  正在办理各项手续

  等待相关部门批复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上巢享共享洗车公司营销部门的负责人陈先生。陈先生说,这台自助洗车机器可通过扫码关注公众号使用,每次洗车费用为5-6元钱,一辆车洗 十几分钟。目前,公司在大唐世家和麦德龙附近都投放了“共享洗车”机器,不过是与洗车店面合作的,洗车店都是已取得相关许可的。

  “这个机器和平台是由我们公司自主研发创立的,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还请居民谅解。”陈先生解释,投放在上李的这台机器目前已经拆除撤走,暂时存放在公司,正在办理手续,等待相关部门的批复。“机器有减噪设置,使用时是不会有噪音的。”陈先生说。

  【城管】

  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

  公司已自行撤走机器

  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根据《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规定,在城市、镇规划区内进行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线和其他工程建设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向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镇人民政府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5月10日,思明城管滨海中队到现场调查,并向这台机器所属的巢享共享洗车公司开具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该公司于16日自行搬离了这台机器。

  【律师】

  自助洗车机进入社区

  须经过相关部门审批

  福建厦宇律师事务所的林时坤律师认为,自助洗车机进入社区,须经工商、城管和环保等部门的审批。如果自助洗车机引起噪声,业主可向物业投诉反映,要求在一定 时间内禁止使用。出现噪声过大的情况,可以向环保部门投诉。如果噪声超标,居民有权要求其采取措施减低噪音或停工或做相应的经济赔偿,还可以向当地人民法 院起诉要求法院判决其停止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