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导报记者钟榕华)饱受诟病的互联网校园贷,如今迎来了“正规军”。上周,建行、中行两家大银行率先进军校园贷领域。业界人士认为,大银行涉足校园贷,具有利率低、操作相对规范、风险控制较好等优势,肯定会进一步挤压P2P公司等业务空间。

  “正规军”来了

  由于部分业者收取高额利息、暴力催收等弊病,互联网校园贷饱受非议,因此给不少人留下了混乱的“杂牌军”印象。在监管高压下,“杂牌军”纷纷退出校园贷领域,如今,银行以“正规军”形象来了。

  上周,建行广东省分行宣布推出有特色的校园金融贷款――金蜜蜂校园快贷。校园快贷日息仅万分之一点五、年利率5.6%,授信额度在1000元到5万元,初期将控制在5000元以内,之后额度随着学生客户本人的良好信贷记录逐步提高。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总行也推出“中银E贷·校园贷”,目标是为高校学生打造小额信用循环贷款。贷款最长可达12个月,未来延长至3-6年,覆盖 毕业后入职阶段。同时,还将提供宽限期服务,宽限期内只还息不还本;贷款金额最高可达8000元。根据中行总行官网信息,“中银E贷·校园贷”由中国银行总行统一推出,合作范围面向全国,业务初期将在部分高校试点。中行采用与高校深度合作模式,由高校和银行共同审核学生借贷需求。

  具有利息低等优势

  昨天,导报记者从厦门建行、厦门中行获悉,厦门目前没有上述校园贷业务。尽管如此,一位股份制银行个贷人士认为,高校学生的借贷需求是一块大蛋糕,不排除今后其他银行跟进的可能。

  几年前,大学生信用卡的兴盛也反映了这一市场的潜力。但由于向学生滥发信用卡导致不良率激增,引发学生家长不满,银监会曾于2009年7月下发 通知,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遵循审慎原则向学生发放信用卡。校园信用卡业务急剧收缩。此后崛起的互联网金融,瞄上了校园贷市场,并快速发展,但因业者良莠不 齐,出现了高利贷、“裸条”等事件,校园网贷招来监管高压。

  “监管在整治不良校园贷的同时,也没有忽视大学生信贷需求。”昨天,融360分析师说,今年4月末,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到“加强互联网金融与信 息科技风险防控,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P2P)风险专项整治,做好清理整顿工作的同时,加强商业银行对大学生的金融服务。”时隔不到一个月,建行、中行 就率先推出了校园贷。

  “传统大行发售校园贷产品其实打开了校园贷的正门,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校园贷市场。”网贷之家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海梅说,大行的涉足肯定会进一步挤压P2P公司等业务空间。

  融360分析师认为,银行校园贷有利息低、操作规范、风险控制好等优势。建行的这款校园快贷年利率仅为5.6%,而校园贷乱象时期贷款利率动辄 高达20%甚至40%,这一利率甚至与市场上其他信贷产品要低出很多。比如信用卡、蚂蚁借呗、微信微粒贷的年利率都超过了10%。此外,网贷主要是找学生 本人催收、告知学生关系圈甚至全网公布以及暴利催收,威胁、恐吓、上门、非法拘禁都是曾经曝光过的手段。而银行一般会是通过联系借款方本人、上报央行征信 等途径来催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