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本月底前将新增10台公共直饮水机,但目前不文明使用现象较常见

  晨报记者 陈小斌

  本月底前,10台新公共直饮水机将在吕岭路和金山路一带正式“上岗”,届时,口渴的市民经过时,可来一口直饮水解渴。

  厦门目前已投用约140台公共直饮水机。连日来,晨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有些市民把直饮水机当“洗手台”,甚至当成“洗衣台”,不文明使用行为较为常见。

  直饮水机被当“洗衣台”

  昨日7时左右,记者来到龙华路与龙翔路交叉口处,这里设有一台公共直饮水机。此时有一名老人家拿着水壶朝直饮水机走过来,并将水壶放在饮水机台面上,用手按下水龙头按钮,水就白花花地流进水壶中。老人表示,接这些水是要带回家煮起来喝。

  随后,记者又来到瑞景商业广场公交站(往莲坂方向),这里也有一台直饮水机。但记者发现,该直饮水机的台面上不仅布满灰尘,且底部一水管还在不停地滴水,致一片区域积累水渍,且已长出青苔。

  正当记者欲离开时,一名保洁人员拿着刚擦完垃圾箱的抹布,到直饮水机台面上清洗,直接将其当成“洗衣台”用。因水龙头喷出的水较低,保洁人员手上的抹布多次直接碰到出水口。

  鲜少有人饮用直饮水

  而前天上午,记者来到二市公交站旁的公共直饮水机。现场,一名准备搭乘公交车的女子,直接把直饮水机当成“洗手台”,在上面洗手。记者在该处蹲点1个多小时,未发现有人来饮用直饮水。

  “虽然直饮水机上都有水质的相关说明,但不少人还是宁愿买矿泉水,也不愿直接饮用直饮水机的水。”市民张女士说,“况且,不文明使用的行为太 多,一些想饮用的人,也担心出水口被弄脏了,就放弃使用 。”在张女士看来,直饮水机使用率的高低,与市民对机器和水质的信任度有关。

  厦门水务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即将投用的10台公共直饮水机,厦门全市目前共设有约150台公共直饮水机,主要设在BRT、 公交车站点等人流量密集的区域,如果有个别公共直饮水机的使用率低,他们会结合实际情况及时作出调整。此外,公共直饮水是经过深度过滤,直接饮用是安全 的,且饮水头每天都有消毒,市民可放心使用。

  回应

  对不文明行为

  加强巡查劝导

  对于瑞景商业广场公交站旁的公共直饮水机漏水现象,厦门水务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饮水机周边的路面正在施工,漏水是因旁边的绿 化区域重建造成管道破损,他们已通知相关人员到场处理。“针对一些不文明现象和设备维护,我们在各区域都有配备相应的维保及保洁员负责,同时也有单独组织 人员对重点区域进行蹲点巡查并进行劝导,这方面的力度也会加强。”

  (海西晨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