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5月2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张韩丰 文/图)60位妈妈席地而坐,掀起衣裙,集体喂奶。昨日下午,这一感人画面,在漳州古城北路口上演了。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昨日,漳州60位妈妈参加了“母乳快闪”活动,呼吁社会给予母乳喂养更多的支持。

  现场很多人围观,市民张女士非常感动,她说,喂奶原本是简单自然的事,但却遇到重重阻碍,真的需要妈妈很大的勇气。“哺乳很有爱很伟大,妈妈们太不容易了。”

  林先生今天陪着爱人一起来参加活动,他是漳州市医院的一位医生,二胎宝宝三个月了。他说,妈妈们很伟大,为了宝宝聪明健康成长,宁愿自己辛苦,也要坚持母乳喂养,“我们一胎宝宝就吃母乳到一周五,这个小的,我太太希望能喂到2岁,我是很支持的”。

  林先生说,他们夫妻俩带着宝宝出门,发现经常没地方喂奶,但是宝宝哭着要吃奶,爱人会很自然地在公共场所喂奶,觉得没什么好尴尬的,那一刻应该是很有爱的吧。

  策划这次活动的,其实是三位80后妈妈,她们自称“川妈”、“毅妈”、“麦妈”,都是当了妈妈后,开始关注母乳喂养的。

  川妈,叫陈文娟,是漳州市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儿科护士,当了妈妈之后,遭遇母乳喂养的困难,机缘巧合下走上母乳哺育的推广之路。

  她发现周边同事的宝宝、科室的早产儿宝宝,很多都只能吃上奶粉,吃上纯母乳的不多。“能喝上母乳的宝宝,吐奶少,消化好,也不容易患坏死性小肠 结肠炎。还有很多妈妈,因为母乳代用品干预,母乳喂养遇到很多困难,所以,我和毅妈、麦妈志同道合,自发成立母乳喂养中心,希望能帮上更多的妈妈坚持母乳 喂养。”

  如今,漳州市医院的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有个大冰箱,里面存了很多冻奶,科室主任和护士长也很支持母乳喂养,医务人员都鼓励早产儿妈妈挤出母乳,送来医院喂宝宝。

  据悉,漳州市区目前只有四处哺乳室——“妈妈小屋”,分别在长途汽车站、客运中心站、市医院、芗城妇幼保健院。

  漳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置哺乳室的过程中,因为场地和资金等问题,他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今后,他们将加大力度宣传,以强化人们母乳喂养意识,也希望引起社会的重视,促进公共场所增设母乳喂养室。

  采访中,知晓哺乳室的市民也不多。不过,很多年轻妈妈都希望能在公共场所多设立几个专门哺乳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