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5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文 沈威/图)穿衣服、过马路、拧螺丝、手工制作、烹饪、电脑使用、情景沟通……这些简单的生活技能,对一些残疾孩子来说,却存在不小的难度。

  今天是第27个全国助残日。昨天上午,“关心帮助残疾人,实现美好中国梦”暨厦门市2017年特殊教育学生生活与劳动技能展示活动在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来自全市各特殊教育学校、辅读班学生、市心欣幼儿园、市康复中心学生共500多人,以及家长和老师一起参加了活动。

  活动分为五大展区:亲子游乐区、互动美食区、手工制作区、技能比赛区和特色展示区。今年的比赛项目特别新增了“情景沟通”,孩子们要用手语、口语、肢体语言等进行沟通。

  市特教学校校长陈莎茵说,这些生活技能的比赛,既有趣,又能训练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有助于将来他们进入社会、融入家庭。“我们希望,特殊孩子也能活在当下,享受美好的生活品质。”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教育局和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承办。

  特写

  孩子们做出一道道美食

  用一支小木片,挑起一小撮肉馅,放到一张薄薄的皮上,卷一卷,再用手轻轻地捏一捏,一颗扁食就做好了。

  16岁的小杰,很娴熟地包好了扁食。17岁的小哲动作也很快,才一会儿工夫,一盘扁食就包好了。在老师的帮助下,13岁的小韵烧好了开水和高汤,她接过扁食,下到锅里,又在小碗里放上葱花、香菜等调料。煮好了,小韵把它们捞到碗里,再浇上高汤,一时间香气四溢,引来好多人品尝。

  这三个孩子,都是唐氏宝宝,就读于湖里特校。指导老师陈海燕说,为了煮好这一碗扁食,孩子们已经练习了一个星期。“和健全孩子相比,唐氏宝宝学起来慢得多,要反反复复教很多次,但孩子们都很享受这个过程。你看,大家爱吃他们做的扁食,他们都很开心!”

  现场,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了一道道令人啧啧称赞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