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朱玉

  最近,25岁的长乐小伙林先生得了感冒、气喘,没想到竟然是得了肺栓塞,有生命危险,医生为此下了病危通知单。

  抢救一个多月,小林才康复。医生推断,可能和他从事IT行业,长时间久坐有很大的关系。

  感冒后 突然胸闷急送医

  小林是一位软件工程师,3月底,他有点感冒发烧,到诊所开了药,又继续上班。

  当时,他反复发烧、频频咳嗽,却没太在意,仍经常在公司加班,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清明节,他还赶回长乐过节。不料,爬楼梯时,突然胸口发闷,喘不过气,被紧急送到当地医院。

刚入院CT肺动脉造影,发现双肺动脉血栓堵塞刚入院CT肺动脉造影,发现双肺动脉血栓堵塞

  医生推断是肺炎,可治了10天,小林越来越严重,没走几步就要坐下喘气,连起床上厕所都很困难。

  4月7日,他被救护车转送到福州市第一医院。

  查出肺炎 有多处血栓

  “极其危重!”接诊时,医生抽血化验,发现小林的血液处于高凝状态,D-二聚体是正常人的2000倍以上,医生推断是血栓。

  果然,肺动脉血管造影显示,小林肺两边的动脉多处被血栓堵塞,肺部大量炎症,两边胸腔充满脓性积液。在他右侧下肢的深静脉也发现了血栓,血中也培养出细菌。

肺动脉造影三围成像可见右肺下叶两根血管截断,完全堵塞肺动脉造影三围成像可见右肺下叶两根血管截断,完全堵塞

  原来,小林得的不止是肺炎,还有肺栓塞、败血症、脓胸、右侧下肢的深静脉血栓等。如果右侧下肢的血栓再次流到肺里,很可能会危及小林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