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佳格厦门葵花油生产项目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本组图/本报记者黄嵘摄)  台湾佳格厦门葵花油生产项目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本组图/本报记者黄嵘摄)
  台湾佳格厦门葵花油生产项目厂区。  台湾佳格厦门葵花油生产项目厂区。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崔昊 通讯员许建民)昨日,厦门自贸片区首个受益于负面清单的外资项目——台湾佳格厦门葵花油生产项目正式投产。市委常委、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倪超,副市长、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海沧区区长孟芊出席开业典礼。

  台湾佳格厦门葵花油生产项目由台湾佳格食品集团投资建设,是厦门自贸片区内首个由台企独资的食用油脂加工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全自动精炼葵花油生产线,主要生产葵花籽油、橄榄油等高档食用油脂。

  孟芊在致辞中表示,厦门自贸片区成立两年多以来,改革开放红利加快释放,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大大提高,其中海沧园区充分发挥对台先行先试优势,展现出强大的吸引力。此次台湾佳格厦门葵花油生产项目的建成投产,势必带动油脂加工产业的集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厦门速度

  历时15个月实现建成投产

  从2016年1月破土动工到落地投产,从一片荒芜到厂房林立,台湾佳格厦门葵花油项目仅用了15个月时间,就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全自动精炼葵花油生产线,成为厦门自贸片区成立以来签约、开工、投产的第一个大型制造业项目。

  在葵花油仓储物流车间,一箱箱葵花籽油沿着传送带快速传输,两台全自动机械手有序地把箱子放在运输车上。

  这是食用油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工序,整个厂区涵盖了从毛油罐存储、毛油精炼、罐装到系统自动拣货的完整流水线。目前工厂共有四条全自动生产线,日均生产2.4万箱左右,未来将增加到七条。

  “佳格厦门是台湾佳格食品集团在大陆布局的第四个工厂,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葵花油精炼油厂,目前我们能达到的产能是年产20万吨,五年后营业收入将达到30亿元。”佳格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公关处长唐伟伦表示,佳格能够如此迅速地建成投产,正是得益于厦门市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这不仅是“佳格速度”,更是“厦门速度”。

  两岸融合

  天时地利人和助力项目落地

  台湾佳格葵花籽油项目签约落地可谓来之不易。在福建自贸试验区获批之前,台湾佳格就已有意向在厦投资。但按照当时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境外投资食用油脂加工项目只允许境内外双方合资,并要求大陆方面控股。因此台湾佳格来厦独资建设葵花籽油项目的意向,存在政策审批障碍。

  2015年5月8日起,厦门自贸片区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加备案管理的管理模式,允许境外独资食用油脂加工,突破大陆方控股限制,这给台湾佳格葵花籽油项目的入驻打开了空间。

  “佳格项目落户在厦门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衍良说,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政策实施可谓“天时”,佳格项目紧邻海港、输油管线直通工厂可谓“地利”,厦门市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可谓“人和”。熊衍良透露,厦门市正在海沧园区规划形成一个油脂加工、食品加工工业区,打造产业聚集的优势。

  对台交流合作是厦门自贸片区的特色,佳格项目正是片区扩大对台对外开放、助推两岸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厦门自贸片区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对台优势,持续深化对台经济合作,探索建立更加紧密的两岸交流合作机制,促进闽台之间货物、服务、资金、人员流动更加便利。挂牌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累计吸引841家台湾企业,已然成为台湾企业兴业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