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视镜头。  直视镜头。
  被骑的羊背部有伤口。  被骑的羊背部有伤口。
  猴子躲在羊舍的围墙上。  猴子躲在羊舍的围墙上。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何炳进林铭鸿)“我们这边有一只野猴子,天天躲在屋顶伺机跑进厨房偷东西,还破坏了不少农作物。”昨日,林女士致电本报热线968820反映,在海沧中心小学附近,有一只猴子打破了周边居民宁静的生活,至今仍“逍遥法外”。

  现场 顽猴不怕人龇牙咧嘴扮鬼脸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林女士家中。家中的老人李先生谈起这只顽猴,颇感委屈,“猴子来了以后,基本没怎么睡安稳觉。”李先生说,猴子经常半夜趁居民熟睡,偷偷溜进厨房偷东西吃,有时候是鸡蛋,有时候是蔬菜,动静一大,就惊醒院子中的两条狗,拴着链子的狗狂吠不止。“有时候凌晨三四点就被吵醒,起来后猴子早就翻墙跑了。”

  在李先生的指引下,透过墙缝记者看到猴子的身影。看到记者的注目,猴子也警惕起来,低头观望。等记者顺着墙角靠近,猴子立马一个跳跃,后退两步,继续蹲在十米外的距离观望。再等记者走近几米,猴子“嗖”一下,跳上树干,蹿至树梢,蹲在树上居高临下。

  “种的葡萄还没熟,就被抓坏了好几把。还有杨桃树、南瓜等等,好多农作物这半年来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只猴子不仅破坏农作物,甚至欺负家畜,圈养起来的羊经常被骑,“偶尔能看到猴子把羊脖子的绳子当作缰绳,把羊当马骑,羊身上还发现多处伤口。”

  或许是听到居民在控诉猴子的劣迹斑斑,猴子立马从树上跳下来,对着正在拍摄的记者龇牙咧嘴吱吱叫,扮出鬼脸试图吓走树下的围观人。

  此时正值放学时间,几个小学生路过前来围观,看见猴子也“猴哥!猴哥!”地叫起来。几个小学生告诉记者,这只猴子有时候会翻过围墙跑进学校操场玩耍,排完大便后,见有人靠近又一溜烟跑了。

  抓捕 顽猴很会躲林业人员束手无策

  扰民多月的猴子,居民就拿它没办法?还真是如此,居民也多次报警,但前来现场的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也束手无策。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杨允辉和李锦榕到现场,第一眼就认出了这只逃捕多次的猴子,“它有一只手受伤了,很容易辨认,但受伤的手完全没影响它逃跑的速度。”

  李锦榕告诉记者,去年9月份左右,水岸名筑小区的居民就反映过这只猴子,结果到现场后,没有抓捕到,很快就跑了。“后来在海沧街道的几个社区也发现它的踪迹,但每次都抓不到。”

  正说着,李锦榕拿着网捕工具悄悄靠近猴子,猴子发现后,立马跳下树干,窜进小巷子逃之夭夭。“我认得它,它也认得我。”李锦榕无奈地说。

  “去年到现在,我们在海沧已经抓了4只扰民的猴子了,大多是被围在死角才成功捕获送到动物园收养,但这只猴子特别机灵,追捕大半年还没办法。”杨允辉告诉记者,这只猴子选择在居民平房屋顶活动,上蹿下跳,用2米长的工具很难捕获。

  猴子逃跑后,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蹲守一小时后仍不见踪影,准备撤离。刚走远几百米,附近的居民又追上来喊道:“猴子又回到树上了。”只不过,猴子见到拿着工具的李锦榕折返回来,几个连续跳跃躲进树梢,居高临下,让工作人员束手无策。

  据悉,以前出现猴子多是由海沧野生动物园的专业人员利用麻醉枪抓捕,但如今海沧野生动物园已经搬离海沧。缺乏专业工具和经验的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至今仍在想办法如何抓住这只顽猴。

  (报料人:林女士报料费:30元)

  [反映]

  猴子捣乱

  居民很苦恼

  “去年底第一次发现,现在还在屋顶,赶也赶不走,抓也抓不到。”家住海沧中心小学旁的林女士表示,一只猴子的闯入,给居民带来了不少麻烦。“又偷东西吃,又破坏果园,三更半夜还被吵得睡不着觉。”

  林女士称,猴子长期盘踞在一老旧平房的屋顶,有人在家的时候就远远看着,一看到没人,就伺机偷东西。“也多次报警了,林业局的人来抓也多次扑空,不知道该怎么办。”

  猴子盘踞的位置方圆数百米的居民对它都深恶痛绝,“有一次在路上突然冲向一个小女孩,抢走她手中的零食,很吓人。”居民陈女士说,这只猴子给居民们带来的只有不断的骚扰和安全隐患,但又无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