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是星期四,厦门市前埔南区小学三年级的黄同学却没有去上学。“我儿子从5月11日凌晨开始发烧,后来发展到上吐下泻。12日住院治疗 后,一天腹泻多达27次。经取样检查,医生诊断他得了都柏林沙门菌肠炎。16日出院后就呆在家里养病。”这名同学的母亲黄女士怀疑孩子患病与吃了学校课间 餐供应的面包有关。

  黄女士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她儿子所在的学校有上百名学生在同一时间得了类似的病。

  据厦门市卫生计生委5月12日给上级的一份报告称:“截至5月12日17时,前埔南小学累计病例为189例。临床表现以发热、腹泻症状为主。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疑似沙门氏菌引起的聚集性疫情。”

  今天凌晨,厦门网刊载的一则官方消息披露,5月11日、12日,该市几所小学部分学生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目前,事态已得到控制,绝大部分学生已康复。“经检验,部分学生患病与食用胜福兴日式奶油面包有关”。

  据悉,目前厦门地区有60%的学校课间餐由涉事企业胜福兴食品(厦门)有限公司供应。该公司5月16日发布的《关于这次厦门几家学校出现疑 似中毒事件的说明》承认:“自11日以来,部分学生出现了疑似食用胜福兴面包导致头晕、头痛、喉咙痛、腹泻、发热、呕吐症状。”

  胜福兴食品(厦门)有限公司是一家台湾与境内合资的企业,主营面包、蛋糕、干点等,其数十家门店分布在厦门市区。昨天,有学生家长在微博上 贴出该企业位于厦门湖里区永嘉新工业区E栋的厂房照片,照片显示楼房外观破旧,周边垃圾成堆。有网友评论说:“如此脏乱差的环境,能生产出合格安全的产 品?这样的工厂是如何被列入校方采购名单的?”

  记者今天上午特地前往该企业所在地探访,发现工厂大门紧闭,厂房外墙又破又脏,个别窗户玻璃破碎。与这家食品企业相邻的两家电气、印刷类企业正敞开大门生产,空气中散发着异味。

  官方消息证实,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责令涉事企业停止生产销售,“追查涉嫌问题产品去向,下架、召回类似产品,对同类产品进行抽样检验, 对涉事企业立案,依法严肃查处”。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访,巧遇正在该局调研的厦门市副市长韩景义,他表示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对 食品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

  记者从厦门市思明区教育局了解到,与学生饮用奶入校须经厦门市统一招标不同,作为饮用奶配餐的面包则是由各校自行决定。厦门市政府办公厅去 年3月发布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规定》第七条明确要求,“学校统一为学生、教职工订餐的,应当选择具有集体用餐配送资质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并对供 餐单位的食品安全条件、供餐能力、运输车辆以及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人员配备和职责履行情况等进行实地考察,确保餐食安全。统一订餐的学校应当按照要求对订 购的食品逐批进行查验,索取有关凭证,建立台账,做好记录。”

  记者联系了思明区两所存在学生食品安全问题的学校,问及他们为何订购胜福兴面包,是否对该企业进行过实地考察,学校相关负责人均拒绝回答。

  不过,厦门市海沧区教育局5月15日给各校的紧急通知指出,涉事学校在食品安全管理上存在以下重大安全隐患:“一是食品进货台账缺失;二是48小时留样制度未执行”。

  据此间媒体报道,当地教育部门已责令学校停止订购胜福兴食品。

  本报厦门5月1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9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