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吕志鹏下海救人。通讯员 张鹏飞 摄民警吕志鹏下海救人。通讯员 张鹏飞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彭怡郡 通讯员 思公政 叶瑾 张鹏飞)“有人跳海了。”闻讯赶来的民警探头一看,跳海的老人挣扎着,只露出了头部。民警丢救生圈给老人,却被老人一把推开。眼见情况危急,鹭江派出所民警吕志鹏绑着救生绳下海,把老人拉回岸边。

  老人跳海拒施救

  前日晚上7点半,海湾公园排洪沟处有名老人跳海轻生。老人跳海的位置是筼筜湖的入海口,水流湍急。海平面与堤坝差高七八米,老人在海中只露出了头部。

  鹭江派出所民警张艺通赶来后,立刻向老人扔下了救生圈,但老人不断推开救生圈,不愿配合救援。张艺通一边联系增援警力,一边劝说老人配合救援。同时,张艺通注意到,由于入海口有放水水闸,水流很快,他联系110指挥中心,建议关闭闸口。没过多久,水闸就关闭了。

  自称租不起房欲轻生

  8点13分,鹭江派出所增援警力吕志鹏赶到现场。此时,老人已在海水中浸泡了半个小时。经民警开导后,老人有了求生的欲望。他拉着救生圈,慢慢地从海中间游到了岸边,但因身体无力,老人无法自行上岸。

  “我们看到老人手脚不停发抖,就怕他手滑没能抓住救生圈,被海水带走了。”想到这里,吕志鹏绑上救生绳决定下海救人。跳入水后,他把救生绳绑在老人身上,将他拉回岸边。吕志鹏的手也在施救过程中被割伤。

  送医过程中,老人向民警吐露了心声。老人说他姓杨,今年67岁,独自一人在厦门生活了30多年。因身上没什么钱,租不起房子,老人心情郁闷,一时想不开才跳海。就医检查后,民警把老人送到厦门市救助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