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构机“成功号”破土而出。(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2号线岛内段首个盾构区间实现双线贯通。(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彦宇)地铁1号线建设取得巨大进展的同时,地铁2号线的施工也在有序开展着。昨日下午16时,厦门地铁2号线五缘湾站,左线盾构机刀盘顺利破墙而出,标志岛内段首个盾构隧道区间实现双向贯通。现场,施工人员摇旗欢呼,一同见证2号线建设的重要节点。

  2号线可与其他四条地铁换乘

  记者沿扶梯来到地下20米左右深处,“成功号”盾构机映入眼帘,它足有两层楼高,长度达到85米,体重更是超过了500吨。盾构机的前部,有着 巨大锋利的刀盘,有点像巨大的电动刮胡刀,只不过它剃的不是胡子,而是泥土。“成功号”盾构机,承担着厦门地铁2号线的隧道挖掘重任。

  据了解,地铁2号线五缘湾南站——五缘湾站区间双向全长867.66米,最大坡度6.220‰,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右线盾构机于2016年 10月14日始发,于2017年5月15日顺利贯通,耗时7个月。左线盾构机于2016年11月23日始发,于昨日抵达,耗时6个月。此次,顺利完成五五 (五缘湾南站——五缘湾站)区间掘进任务的两台“成功号”盾构机将吊出、拆机、重新组装后在2号线湿地公园站始发,进行湿五(湿地公园站——五缘湾南站) 区间掘进施工。

  记者了解到,地铁2号线将与本市正在建设的其他4条地铁线都可以实现换乘。换乘站分别为:吕厝站(与1号线)、体育中心站(与3号线)、五缘湾站(与3号线)、马銮中心站(与4号线和6号线)、马銮西站(与6号线)。

  难挖的地方每天只能掘进1.2米

  据介绍,地铁2号线五缘湾南站——五缘湾站区间盾构机在掘进中需要下穿地面交通繁忙的环岛干道主干道,地下管线纵横交错,洞身范围存在较长的上 软下硬复合地层和全断面硬岩的结合体,盾构姿态控制要求较高。“基岩段挖隧道比较缓慢,每天掘进1环左右(1.2米),普通土层每天可掘进十多环。”据厦 门轨道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工程二部项目经理黄建勇介绍,为保证盾构机掘进顺利,参建单位制定了严谨周密的施工方案,通过掘进姿态和参数控制、改良渣土、优化 同步注浆浆液、计划性二次注浆安排、基岩地面深孔预爆破、上软下硬地层加固、规范带压进仓换刀等措施保障稳定掘进,安全质量可控。

  地铁隧道的贯通,从表面上看是盾构机出洞,可实际上却没那么简单,“整个盾构机的施工包括挖掘、除渣、管片拼装、砂浆浇注等四个主要工序。”黄 建勇介绍,整个盾构机就像一条“钢铁蚯蚓”,经过四个工序的施工,它经过的地方,一条长长的隧道就形成了。盾构机一旦下地,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成功 号”盾构机最大前进速度能达到每分钟8厘米。每前进1.2米左右,盾构机就会停止前进,由管片拼装工操作拼装机,把6块弧形的管片拼成一环厚厚的钢筋混凝 土盾壳,支撑起掘出的隧道,起到支护的作用。

  2号线建设进展

  据悉,厦门地铁2号线全长46.1公里,共设32个站,覆盖了岛内东海岸两岸金融核心区、邮轮母港开发区、海沧CBD开发区、马銮新城开发区等 厦门市重要的开发建设区域。目前,工程建设全面铺开,全线32个车站31个车站展开施工,其中3个车站完成主体结构;33个隧道区间开工16个,完成4个 单线区间;15台盾构下井掘进或准备掘进,区间共掘进7.29公里。

  2号线建设大事记

  ●2016年1月29日

  地铁2号线过海隧道施工的首台盾构机在海沧大道站始发。

  ●2016年10月14日

  地铁2号线岛内首台盾构机“成功号”在五缘湾南站工作井顺利始发。该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全长869米,沿环岛干道敷设。

  ●2017年5月8日

  地铁2号线岛外段海海盾构区间(海沧CBD站——海沧大道站区间)实现首个双线贯通。

  ●2017年5月18日

  地铁2号线岛内段首个盾构隧道区间(五缘湾南站——五缘湾站区)实现双向贯通。全线32个车站31个车站展开施工,其中3个车站完成主体结构;33个隧道区间开工16个,完成4个单线区间;15台盾构下井掘进或准备掘进,区间共掘进7.29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