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5月17日讯 据闽西日报报道,昨日,正值第24个“国际家庭日”,福建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长汀南山严婆田村)揭牌仪式暨首届汀州客家严婆家风家教文化讲坛活动,在严婆田村举行。

“三严景观”之一严婆故居(资料图)“三严景观”之一严婆故居(资料图)

  据了解,严婆田村地处南山镇,是一个以女性崇戒为中心的特色文化村落。“严婆”就是林姓涂兰 馨、杨金珠二位夫人的合祀化身,事迹源于明朝中期,其袭兰仙诞、灵异得化,感应土地、留夫拓发,训顽扬善、严戒后代,宽怀立世、神奇兴家等故事传说威肃动 人,至今还留下许多联训歌谣、相延传奇、风情节仪、民居古建、物旧遗踪、地像树石等,孕育成了全国唯一一处以“严”为律、以“婆”为尊的优秀传统文化遗产。

  严婆田古村落以“严婆女性崇拜”为独特灵魂,由富段、楼梯坝、村里、下坝等片区组成,曾名“尧和田”,明代因林姓涂、杨夫人律教合祀而改名。

  村落风貌特色总体可概括为“两独”:独特的女性尊崇——严婆文化,独特的八卦格局——s形河 流构成阴阳八卦图景;“四多”:故事传说多——有以严婆神异为核心的各类故事30多个,遗迹遗址多——有严婆故居、严慈宫、严福庵、职思其居、梓园堂、彰 明书院、古寨垒、女儿墙(女长城)等各类古建遗迹30多处,风情节庆多——除常规节庆,每年还有十几个独特的节庆,物旧特产多——由严婆文化延传下来的严 婆草鞋、严婆竹酒、香丝饭、团圆扇等特色饮食、工艺、物用、医药30多种;六六顺:一说每年三月初三、九月初九严婆神庆月份日期相加两开各得六,且六月初 六为人们沐浴九曲溪圣水消灾祛病吉顺日,合称“六六顺”;一说为“严婆教化六三经”及“三严三施”合称。

  还有古人类遗址、古庙坛、古书院、古瓷窑、古陂坝、古圳渠、古井、古埂堘、古梯田、古驿道、 古石刻、古寨垒、古码头、古作坊、古树名木等等。还留下了家风家训瑰宝《严婆教化经》和独特的歌谣联匾、严婆诗赞、龙凤节庆,以及历史风云往事、红色革命 圣迹、英烈女杰壮歌等等。古今人才众多。

  随着汀州严婆觐明园女性文化景区及其核心景观严慈宫古迹的修复和开发,严婆女性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再现。

供奉严婆玉神的高耸庄严的严慈宫(资料图)供奉严婆玉神的高耸庄严的严慈宫(资料图)

  据悉,在我市,与严婆田村一起被省妇联命名为“福建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全省21个)的还有武平县中山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