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面对故居,叹息不已◆老人面对故居,叹息不已

  台海网5月1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龙山 郭冰德 文/图)在泉州市南安石井镇奎霞村,散落着数十座华侨故居、明清古宅,其中不乏菲律宾著名侨领林文质的故居,成为该村引以为傲的瑰宝。然而,因岁月的冲刷 和后续维护的缺失,古民居渐渐衰败、失去光彩,令古民居的后人及村民叹息不已。

  近日,导报记者与林文质后人林宣勋和林宣扬一起,探访了解古民居的保护情况。

  筹资50万抢修家乡故居

  林宣勋和林宣扬是菲律宾著名侨领林文质的孙子,两人均已年近八旬,虽然长期定居在外,但是却一刻也没有忘记家乡和故居。“这栋老宅已经很久没有 住人,如今是日益破败。”长期定居澳门的林宣扬介绍,得知故居遭台风和人为破坏后,他们兄弟便筹集50万元,希望对故居进行保护性抢修。

  据了解,林文质故居是村中最为著名的是一座华侨古民居大厝,林文质于清光绪年间返乡修建,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为五开间的古大厝。环视故居内,许多石雕、木雕和砖雕十分精美,令人叹服;正大门上方有晚清泉州最后一位状元吴鲁的题字“忠孝家声”。

  然而,因为常年无人居住,加上风吹日晒和人为盗窃破坏,林文质故居的屋顶已出现破洞,两侧房间已塌陷。同时,故居内不少石雕、构件等失窃,两扇大门也已被盗。

  其间,林宣勋不停地在故居内走动,将每个角落都仔细查看一遍。“小时候我们就是在这个房子长大的,这里承载了我们许多的童年记忆。”他说。

  计划进行成片妥善保护

  “如果再拖下去,要修旧如旧就不是几十万元、几百万元所能解决的了。”林宣扬目睹故居破败的场景,对故居保护情况十分担忧。值得关注的是,林宣扬所担忧的问题,在该村其他的古民居中也存在。

  奎霞村是著名的侨乡,多数旅居菲律宾,许多华侨在事业有成后不忘故乡亲情,纷纷回乡置地建房。该村至今保留着数十座建于清朝、民国年间或上世纪50年代中西合壁的华侨民居,组成一个民居群。

  南安市石井镇奎霞村村支部书记林长岩介绍,这些古民居现在大多已经破旧不堪,都要进行一定的整修。“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帮我们进行全面规划,对村内的古民居整合修缮。村里也计划为15座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建筑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成片妥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