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培养的准“地铁司机”今年毕业,他们现在被送到广州、苏州等地的地铁公司参加岗前培训。(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供图)

  本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李珊

  一个和厦门地铁1号线驾驶室一模一样的模拟驾驶舱,正在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简称“城院”)安装调试。

  某种角度看,位于前埔的这所大学,已经驶入“地铁时代”——城院正在培养的地铁司机和“地姐”,今年就可以上岗。

  首届“地铁班”去年毕业

  40人被轨道交通集团录用

  事实上,已经有“城院”的毕业生在厦门地铁工作——城院第一届“地铁班”去年毕业,有40人被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录用。

  人们总是抱怨,大学落后社会半拍。不过,城院机械系党总支书记马自强说,2013年,学校就和厦门轨道交通集团签署招收厦门第一个地铁订单班。

  当年秋季,第一届“地铁班”以“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招生入学,培养地铁站台设备维修的高职层次管理人才,即对过匝机、售票机等设备进行维护和检修。

  现在看来,城院是花大本钱在开办“地铁班”,两年后,学校把“地铁班”送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轨道学院学习半年,这是中国最好的地铁学院之一。之后,学生们又被派到上海地铁跟班实习半年。

  地铁司机面试堪比“招飞”

  毕业后还要送去深造

  不太为外界所知的是,城院还将诞生厦门地铁司机——去年6月,厦门轨道交通集团从学校“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大二的63名学生中挑选了17名学生,要培养他们成为“地铁司机”。

  城院校企合作办副主任、轨道交通学院筹建办主任黄丹辉说,地铁司机的面试,堪比“招飞”,有视力要求,身高、形象、内在气质也要达到一定水准。

  地铁司机从上班开始到下班,绝大部分时间是处于封闭的空间中,在高速的环境下,他们每天的压力和压抑感都会很大,因此,对环境迅速适应能力的考察,也是一项重要的面试项目。

  这些准“地铁司机”今年毕业,他们现在被送到广州、苏州等地的地铁公司参加岗前培训。

  黄丹辉说,和他们一起走进厦门地铁的还有“地姐班”——2014年,厦门城市职业学院还和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开设“航空服务专业(站务方向)”。

  模拟驾驶舱和真的没两样

  还将建地铁运营模拟车站

  更不为外界所知的是,本月,地铁模拟驾驶舱已经运到城院,它和年底要试运行的地铁1号线一模一样——模拟驾驶舱与真实地铁驾驶舱按1:1制造,里面所有的操作按钮、开关以及信号指示灯都与真实驾驶舱完全一致。不仅如此,模拟驾驶的路线,也和1号线没有两样。

  这是城院和厦门轨道交通集团联合建设的“轨道交通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它也是轨道交通集团员工培训基地一部分,譬如说,今后要上岗的地铁司机也要到模拟驾驶舱实训。

  事实上,已经有三期两千多名厦门地铁员工在中心接受各种训练,老师既有来自企业的培训师,也有来自城院的老师。

  有趣的是,在全国各地的人汇聚到厦门后,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发现:南腔北调成了问题,南方的员工就是听不太懂山东大汉的普通话。他们求助城院派老师为员工们紧急上普通话课。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院长唐宁透露,城院校园里还将建设地铁运营模拟车站。未来,学校还将以模拟车站为主体,在校园里建设国家AAA级旅游级别的地铁科普教育公园,讲授地铁科技和乘车安全知识,面向市民开放。

  【链接】

  八成毕业生留厦门

  据悉,厦门城市职业学院轨道交通学院正在筹建。不过,不要以为城院要变成“地铁大学”。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院长唐宁说,我们也开办飞机维修专业,“地铁班”只是学校“因城而生,为市则活”办学理念的一个体现——经过近几年的谋划和调整,城院配套厦门十大千亿产业链人才需求的专业群建设初具规模,从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紧贴产业需求。

  去年城院毕业生2176人,其中厦门生源占42.65%,但最终在厦门就业的有84.71%。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蒋先立认为,这个数据显示学校和厦门城市发展的高契合度。他说,我们希望通过城市职业学院这个“大染缸”,能“染”出厦门建设所需要的高级“蓝领”。

  今秋新增五个专业

  今年秋季,厦门城市职业学院还将新增五个新专业。包括工业机器人技术、云计算机技术与应用、互联网金融、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

  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在福建省的高职高专院校中,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已经牢牢占据“第一方阵”。

  刚刚完成录取的春季高考(即高职招考)中,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有23个专业参加招生,在常规志愿投档中,全部一次性完成招生。

  不仅如此,在23个专业中,有22个专业投档最低分在同类院校中均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