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5月16日讯 听说过“泉州十八景”,你知不知道“开元寺十四景”?

  这十四景的名字特别好听,比如白鸽听经、桑树白莲,那它们的来头如何呢?打个比方,开元寺大雄宝殿前的宋代二塔,建的时间比东西塔早,但都没有列入“十四景”。

开元寺十四景点 部分位置示意图长旺/制图开元寺十四景点 部分位置示意图长旺/制图

  “家园共造·共享古城”系列报道从上周起推出人文西街篇,今天要分享一篇“你不知道的开元寺”。

  开元寺的“奇景”,有元代释大圭写的《开元寺十奇颂》,明末撰写的《开元寺志》里有原开元寺首座木庵大师写下的“六殊胜”、“八吉祥”等诗句。二者相加,就是后人口口相传的“十四景”。

吴松柏吴松柏

  今天,我们邀请了福建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泉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吴松柏为讲解嘉宾,介绍开元寺十四景。吴松柏从1986年至2003年间,在开元寺任寺务委员会副主任、开元寺管理处主任,这数十年间,他对照诗文逐一咨询参考,渐渐摸清了这十四景的位置和传说、故事。

  1.石柱牡丹

  石础花开象牡丹,无情似启有情看。

  南泉点破同春梦,智者岂无解返观。

  从西街进入开元寺,入门第一个殿叫天王殿,殿里的石柱是唐代遗留至今的,“石柱牡丹”就在这里。

  吴松柏说,“石柱牡丹”的景观也叫“石生牡丹”,传说开元寺天王殿的石柱上开过牡丹花。不过也有说法,唐代的灵芝草也叫“牡丹”,所以也可能是石生灵芝草。元代的释大圭法师在十奇颂卷跋中提到“桑莲瑞焉,芝草生焉”,可印证这个说法。

  2.凡草不生

  平白地中绝点尘,幽闲劫外不知春。

  灵芝产处非为端,况许蔓蔓野草蓁。

香炉高超过两米香炉高超过两米

  3.石炉生烟

  浑仑石鼎口生烟,馥郁氤氳匝地天。

  殊胜之中殊胜现,流芳千古岂徒然。

  天王殿进来就是拜庭。传说拜庭自古“凡草不生”,来到这里的人应有清净之心,也表达寺庙是干净清洁的场所。

  拜庭之上又有一景,名曰“石炉生烟”。它是座高大的石香炉,高超过两米。吴松柏说,出家人每天放入香柴,于是香烟缭绕,成为景观。承天寺里也有类似的景观,名叫“狮子吐烟”,不过石香炉的底座没有开元寺里的高大。

东塔石雕东塔石雕

  4.东西石塔

  团栾没缝凌霄外,窑顶光吞日月晖。

  八角层层空里走,风云每吐示全机。

  东塔“镇国塔”,西塔“仁寿塔”。唐朝时是木塔,高九层;后来被火烧了,北宋改建为砖塔,倒了;南宋时建成现存的石塔。石塔抗震能力强,明末泉 州7.8级大地震,西塔完好无损,东塔只有塔顶上的八条铁链断了七条,东南方向第三层石斗拱掉落。上世纪90年代中叶,东塔被评为全国四大名塔之一。

  5.桑树白莲

  瑞现枯桑菡萏花,枝头朵朵玉无瑕。

  香穿长者辽天鼻,露布禅林百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