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袒膊真身

  霜霜祁寒袒半肩,胸藏风月韵无边。

  戴云虎豹常驯服,浪得虚声遍大千。

  开元寺祖师堂里供奉着两尊塑像,一尊是开山祖师匡护祖师,一尊是印度高僧袒膊。《紫云开士传》里说,袒膊和尚从印度而来,他曾云游到德化戴云山(德化戴云山现在也可以看到袒膊塑像)。

  □暂无实景对应

  12.文殊墨迹

  赤脚匆忙下五台,手抄注脚紫云来。

  时人不识真狮子,屈累土神门外哀。

  传说文殊菩萨从五台山下来,化身苦行僧,到开元寺当柴火夫。被人暴露秘密后,菩萨写了偈语,流传下来。人们于是就将这偈语称为“文殊墨迹”。诗句中提到的“狮子”,是文殊菩萨的坐骑。

  13.应梦罗汉

  无明一发最为难,没地容易人建关。

  五百瞎驴穷伎俩,相随作梦借牛栏。

  吴松柏翻阅明末的《泉州开元寺志》,介绍伽蓝祠时提到“实罗汉堂之故址也。”说是开元寺的开山祖师妙恩一晚上梦见五百罗汉僧求助,第二天早上听说武林南山寺罗汉堂受灾,所以建了罗汉堂。

  14.支院高僧

  八十余人总白拈,说黄道黑贩私盐。

  奈何末法多狐种,口吐莲华又被嫌?

  支院高僧没有找到实际景观与之呼应。其真实的含义,还有待从资料中进行考证。

  现在想看到这三景,应该在开元寺哪里找?对这方面有研究的市民读者,欢迎拨打95060分享赐教。

  征集令

  古城故事多 你也来说说

  古城升级改造,急需同步寻找并记录一批可以用来解构、丰富、滋养古城的人文故事。

  征集范围限定为泉州古城,可以是爷爷奶奶讲述,也可以你帮忙转述;或者是你认识有故事的老人,报料给我们。内容不限,可以是家族背后的故事,可以是你从小成长的那条街的故事,或是一些记忆中关于泉州古城的残本断章,厝边邻里口口相传的,爷爷奶奶乘凉时唠叨的……

  记不清,也没关系。我们成立专家顾问组,请来《泉州文库》修编负责人杨清江、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研究员李玉昆、泉州市非遗中心专家许进中、泉州市鲤城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吴英明、鲤城区文化馆副馆长周琼琼、鲤城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许长锋等6位专家,为不清楚的历史做辨析和把脉。

  你可以通过以下4种渠道联系我们:致电海都热线通95060;关注微信公众号“海峡都市报大泉州”、“花巷”后留言;古城邮箱guchengqz@126.com。(海都记者 吴月芳 吕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