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5月16日讯 泉州洛江区万安街道桥南村382号是一栋中西合璧的华侨番仔楼,这座建成于1949年的番仔楼,由于无人居住,3年来多次遭窃。这几天,族人发现,老房子的二楼又有30多块雕刻精美的木构件被盗。

番仔楼的花格被盗走62块番仔楼的花格被盗走62块

  番仔楼如今已有近70年的历史,1948年由菲律宾华侨刘红广出资建设,1991年,台湾著名导演侯孝贤还曾来房子里面取景,拍摄金马奖获奖电 影《戏梦人生》。如今,番仔楼屡屡被盗,令族人非常心痛,族人刘先生称,被盗木构件可能卖不了多少钱,但失去这些东西,一栋具有历史意义的番仔楼就失去了 整体性。

  68年历史番仔楼

  62块木构件被盗

  被盗的番仔楼是一栋闽南特色浓 厚的红砖建筑,房屋外表中西结合十分精美,然而内部许多木构件却已不知所终。海都记者进入房子内发现,房间内十分凌乱,显然已多次被盗贼光顾过。刘先生介 绍,番仔楼3年来都无人居住,只是拴住大门。一个星期前,他们宗族有后人要借房子办丧事,打开大门才发现房子二楼又有38块雕花木构件被盗。

  刘先生说,3年来,房子一楼有24块木构件被盗,他们曾报案,但是一直都没有破案。一星期前,二楼38块窗棂的木雕花格又被盗。目前,番仔楼共有木雕构建62块、4扇门、1尊古董土地公和1幅梅兰芳的大幅照片被盗,令他们十分痛心。

  房子曾是侯孝贤

  电影取景地

  爬上房子二楼,海都记者看到客厅地板扔着一个画框。“原来这里面装着一幅大尺寸梅兰芳的照片,这次也被盗走了。”刘先生介绍,番仔楼是他的祖父——菲律宾华侨刘红广于1948年寄回7万美元建设的,并于1949年建成,可能祖父和梅兰芳有渊源,所以放了他的照片。

  族人们介绍,1991年,台湾著名导演侯孝贤还曾来房子里面取景,拍摄金马奖获奖电影《戏梦人生》,另一部台湾电影《心连心》也曾来这里取景。 “当时《戏梦人生》就是在二楼取景的。”刘先生告诉海都记者,当时他正在上小学,《戏梦人生》剧组用房子二楼的一间房间做电影里新郎新娘的婚房,并将房内 原有的一张闽南古装描金改造做拍摄道具,前后剧组在房子内驻扎了一个多月。房子内二楼客厅还有8幅写在墙上的书法,是桥南村当地书法家吴国琛的作品,也是 当时为了拍电影写上去的。

  “我们希望被盗物品能尽快追回。”刘先生说,被盗木构件可能卖不了多少钱,但失去这些东西,一栋具有历史意义的番仔楼就失去了整体性。(海都记者 苏桐轩 黄谨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