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嶝琉球古铁树。(张天骄 摄)  小嶝琉球古铁树。(张天骄 摄)

  文/图  通讯员 余庆东 本报记者 林森泉

  相传,这棵“八闽铁树王”来自琉球,跟着在“海上丝绸之路”远航的水手漂洋过海来到小嶝岛,经过600多年的风雨,已成为岛民心中的吉祥物。

  俗话说:“铁树开花,千年一遇。”但这个“规律”对翔安小嶝岛上的铁树王来说,完全无效。这棵铁树已600多岁,但年年开花,成为小嶝岛民心中的吉祥物。相传这棵铁树祖籍琉球,经船队运回小嶝。

  深褐色的枝干曲折地架在石柱之上,枝干上一褶一褶的树皮凹凸不平。铁树高五六米,后因风力作用,铁树被刮倒,呈侧卧姿势,枝干最粗部分需一人环抱。据小嶝岛岛民邱才能介绍,每年5月下旬,铁树都能如期开花。“这几年开得最旺的一次共有13朵,去年也开了三四朵。”

  古时候小嶝船运发达,船户以雄厚的经济实力为基础,建造大海船,往来小嶝与琉球、新加坡等地。相传有一支船队抵达琉球后需要稍作休整,水手们便趁机下船游玩赏景。在离船不远的一个沟口,众人发现一棵被山洪冲下来的奇特林木,水手们把它抬上船,载回小嶝种植。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铁树越长越大,几乎年年开花,成为岛民心中的吉祥物。漂洋过海,顽强生长,铁树也成了小嶝渔民、船员的精神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