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越来越瘦,已经出现轻度营养不良。但是,夫妻二人却还在打“夺子大战”,双方离婚两年多了,还为争夺抚养权闹上法庭。

  昨日,思明区法院发布了这样一起争夺抚养权的官司。离婚都两年多了,这对夫妻仍然不愿 “停战”,一方藏匿孩子,一方拒绝对方探视。近日,男方不服一审判决,又上诉到了二审法院。

  思明法院家事法庭法官说,孩子不同于财产,难以讲求公平分割,一切都要以有利于孩子成长为出发点来考量,切莫为了一己私欲或因为赌气,最终伤害了孩子。

  女方

  他藏匿孩子 时间长达一年多

  孩子被争来争去,已出现轻度营养不良,但官司还在继续。

  据悉,这对夫妻都是80后,原告阿明和前妻小菲(化名)早在两年多前就经思明区法院判决离婚。当时儿子还不到一周岁,法院判决孩子随小菲生活,阿明每月支付抚养费,阿明可以每周末探视儿子或与儿子相处一天。

  判决后,阿明却不愿意把孩子交给小菲。据小菲说,前夫曾藏匿孩子长达一年半时间,她没有办法,才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后来,经执行法官从中调解劝说,孩子回到了小菲的身边。当时,双方在思明区法院执行局再次就孩子的问题达成协议,双方约定:每周五晚,阿明前往小菲住处接孩子,相处一天后,于周六晚再将孩子送回。

  男方

  她拒绝探视 理应变更抚养权

  可没多久,两人的矛盾又出现了。阿明起诉说,小菲及其父母都在上班,难以照顾孩子,孩子丢给他人看管,而且不让他周末带走孩子,难以按照协议来行使探视权。无奈之下,他只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让自己能探视孩子。

  此次起诉,阿明还要求将孩子的抚养权改判给他。阿明认为,为了孩子的权益,也为了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他更有照顾孩子的能力。此外,阿明还要求小菲赔偿9万元精神抚慰金。

  在法庭上,小菲说,将孩子交给前夫她不放心,2016年初孩子回到她身边时,体质很差,多项身体指标都不达标,如果这次又让他抱走,会影响孩子的健康。证据显示,当时孩子的体重为10.2公斤,营养评价为“轻度营养不良”。

  案件审理过程中,在阿明的申请下,法院要求小菲带孩子进行了一次体检。结果显示,孩子还是体重偏轻,轻度营养不良。

  法院判决:

  男方有权探视 但抚养权不变

  近日,思明区法院家事法庭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了男方要求变更抚养权的诉讼请求。

  法 院审理认为,本案双方为了抚养权和探望权纠缠不休时,却未曾真正关心过婚生子的身心健康,从2016年1月男方将孩子交付给女方时的健康状况,可见孩子的 体重偏轻、轻度营养不良。但是,经过大半年的时间,孩子的健康状况仍无太大改观。由此可见,双方作为孩子的父母口口声声说是为了孩子的权益在主张权利,但 却未见孩子真正从中受益。现在,孩子最需要的是一个安定、稳定、有亲人用心照料的环境,而不是频繁地在双方不理性的争夺之中孱弱生存。

  因此,法院认为,男方称因无法探望而要求变更抚养关系的理由不充分,对婚生子的身心健康也无裨益,其变更抚养权并且索赔精神抚慰金9万元,也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因此,一审判决驳回男方诉求。

  不过,判决指出,男方可以通过向法院申请执行来实现探视权。

  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思法/文 陶小莫/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