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落水后紧抓浮球▲男子落水后紧抓浮球
▲海警为男子披上迷彩服取暖▲海警为男子披上迷彩服取暖

  台海网5月1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龙山 通讯员 游训利 李晨 文/图)昨日零时许,原本在海边泡水乘凉的张某楠,在度过惶恐无助的3个 多小时后,终于被福建海警二支队官兵成功救起。这期间,他究竟经历了什么可怕的事情?“救人啊!晚上8时许,泉州台商投资区秀涂村附近海域,有一个村民因 涨潮被海水卷走了,下落不明!”14日晚上10点多,福建海警二支队“海上110”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事发后,村民自发组织搜救,然而未果。

  接警后,该支队立即启动海上救助应急方案,组成救援小组驾驶海警35062F艇,行驶了约15分钟后到达事发海域,立即展开地毯式搜寻。

  据了解,事发海域是浅滩,周围暗礁林立、渔网密布。更让人担忧的是,落水村民没有携带任何救生装备,还不会游泳,已经失联了3个多小时,随时有生命危险。

  时间一点一点流逝,搜寻的区域逐渐扩大,救援官兵越发紧张,就怕错过救援的黄金时间。救援小组组长张聪下达指令:“根据潮汐和风向判断,现在是涨潮时间,又是吹拢风,人应该会往港内漂,大家去渔网区域仔细寻找!”

  果不其然,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拉网式搜索,救援官兵在一渔网上发现了落水村民:光着膀子,手抓浮球,只有头部露在水面上,脸色发白。

  官兵边喊话边抛出救生圈,成功将落水村民救起,赶紧给他穿上迷彩服保暖。确认其身体状况良好后,将其安全移交给亲人。

  据悉,被救村民张某楠,是秀涂村村民。14日下午天气炎热,他只身驱车前往秀涂海域的浅滩踏浪泡澡。

  张某楠回忆,当晚8点多,他走到深水区,玩得正起劲,没注意到潮水上涨,已完全覆盖了其身后的沙滩。当他反应过来,想回到岸边时,却被一个大浪卷走。由于不会游泳,他只能拼命在水中挣扎,好不容易才抓到一个渔网浮球,直到被海警官兵救起。

  海警官兵提醒,市民夏季到海边游玩时,要仔细阅读海滩安全标识,不要前往危险海域游泳;其间要密切注意潮水水位变化,不要靠海浪太近,更不能随意下海游泳,以免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