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吴君宁)各种肤色、说着各种语言的中外记者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有的在出镜直播,有的在采访,有的在电脑上使劲敲字,有的拿着相机摄像机拍摄,这是记者 昨日在位于国家会议中心内的新闻中心看到的景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入最后一天,新闻中心里,中外记者都在为圆桌峰会的报道而忙碌着。

  很多参加此次论坛报道的外国记者都学习过中文,来自迪拜卫视的记者荷妲就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她说她最关心的是“一带一路”倡议能为中阿交流带来什么,尤其 是在文化交流方面。“现在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越来越深刻,也有越来越多的阿拉伯人喜欢中国文化,想要了解中国文化。”

  来自尼日利亚的记者娅赛得知记者来自厦门后,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曾经两次到访厦门,对厦门美丽的海边风景和鼓浪屿的万国建筑留下深刻印象,自己十分喜欢厦门这座精 致温馨的城市。对于今年9月即将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她表示期待和祝福,希望也能有机会亲身参与报道。

  “对厦门会晤,我们有更多的期待。这次论坛结束后,我就要到厦门旅游了。”来自南非卫星电视台的记者约翰拜勒说,南非作为金砖国家之一,他感到万分自豪。“参加此次高峰论坛的 南非媒体虽然只有两家,但很多记者都希望能来到中国报道这么高规格的国际盛会,希望厦门会晤能提供更多的采访名额。”

  厦门会晤已经逐渐进入不少外媒的视线,在人们的期待中酝酿着,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