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下午,2017年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在厦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大赛正式启动。该赛事以“设计·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从2013年开始举办,两年一届,今年为第三届,旨在深化海峡两岸工业设计产业交流合作,促进提升我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水平,打造厦门市工业设计品牌赛事及城市展会新名片。

  本届大赛由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工业报社、台湾优良设计协会共同主办,由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承办,由厦门市工业设计协会、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厦门海峡工业设计促进中心执行,由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厦门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厦门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厦门体育用品协会、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商会、厦门市眼镜协会、厦门市纺织服装同业商会、厦门大千振宇集团有限公司、厦门理工(集美)工业设计技术中心协办,并得到矮凳网、晋江市工业设计与时尚创意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运用多种孵化模式 促进产业落地转化

  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已于2013年和2015年成功举办两届,成果显著,得到了海内外众多工业设计企业、设计机构、设计师、院校师生的积极参与,累计吸引境内外近5000件作品参赛。尤为一提的是,大赛建立起两岸沟通的桥梁,促进两岸设计师、青年学子、业界同行的互相交流,海峡两岸设计界通过大赛互相切磋彼此的设计实力,两岸的设计交锋为台湾设计师带来不一样的设计视野。

  同时大赛十分注重设计成果的产业化,努力推动入围及获奖产(作)品、概念作品与产业界、企业界的互动对接,两届来成功对接项目数十个,对接项目金额超过2亿元,有力推动了海峡两岸工业设计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设计与制造的互动对接,进一步提高厦门工业设计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对促进我市工业设计的发展以及两岸设计业的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大赛将继续向海国内外专业设计机构、制造企业、高等院校、个人设计师广泛发出邀请。据介绍,本届大奖赛的征集和评奖延续上届大赛分为产品设计和概念设计两类,设计范围包括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家居用品、运动休闲用品、文创旅游产品等五大类,申报产品设计类的产品须是2016年1月1日后上市的新产品,申报概念作品类的作品则要求以解决相关产业发展需求为主,在功能、结构、技术、形态、材料、工艺、节能、环保等方面有较大创新。

  为鼓励海峡两岸更多的优秀设计人才和设计产品踊跃参赛,本届大赛的奖项设置更为丰富,共有45个奖项,是上届大赛的两倍,除了产品设计金奖和概念作品金奖外,还设置了优秀奖和网络人气奖。另外,为鼓励有关高校和社会组织积极组织发动申报主体参赛,特设优秀组织奖5个,同时大赛配套活动“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优秀工业设计作品展”还设置了“未来设计之星”、“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

  据了解,大奖赛配套活动除每年举办的海峡两岸大学生优秀工业设计作品展(今年为第三届)外,还将增加第三届“乐色宣言”海峡两岸大学生混编设计挑战赛、大师精品专区作品展、大师讲座、“设计新锐”沙龙分享会等一系列高规格的专业配套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奖项更为丰富、形式更为多样外,本届大赛的一大亮点是以多种孵化模式为参赛者及作品搭建平台,提供资源,从而促进产业落地转化。本届大赛将通过链接企业孵化、平台整合孵化及众筹孵化来推动设计成果产品化、产业化、市场化。

  在评审期间,由市、区经信局组织相关企业与青睐的设计作品及参赛者提前对接,促成创意与制造的对接。对于优秀设计项目,可鼓励优秀人才直接入驻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创交流基地,由厦门海峡工业设计促进中心、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创交流基地对其进行直接孵化,为创业团队提供产品优化、品牌设计与推广支持,并引入企业与资本进驻,三方合作开发实现设计项目产业化。同时还将引入众筹平台,通过众筹与资本对接等模式来完成设计产品化、市场化。

  发挥人文集美资源优势 促进“产城学人”深度融合

  在全面推进建设制造强国战略部署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厦门市具有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的对台、环境、教育、务实等四大优势。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支持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将工业设计作为工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早在2014年,厦门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可以说是厦门版本的工业设计发展“顶层设计”与宏观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到2018年,我市在工业设计领域的影响力要力争进入全国领先行列,成为海峡西岸辐射带动效应显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设计之城”。

  2017年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的入围作品将于10月下旬在跨岛发展的排头兵——集美新城展出。作为老牌工业区、台商投资区和拥有十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和十几万师生的文教聚集区,集美也在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探寻“产城学人”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有着独特禀赋的集美以“跳出集美看集美”的眼界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加快打造“产城学人”深度融合的区域创新中心和跨岛发展新市区,不断深化人文集美建设,体现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集美担当”。

  集美将依托人文优势,运用辖区内十多万师生独一无二的“资源富矿”,以本届大赛为契机,整合聚集集美高校设计人才,实现项目引聚、孵化培育、资本对接平台有机结合,分享大赛的成果“红利”,加快设计成果转化。集美将着力构建“4+X”现代产业新体系,以服务厦门产业创新需求、引领闽南产业创新方向、影响海西产业创新趋势为战略目标,将集美建设成“产城学人”深度融合的区域创新中心。

  如何参赛?

  据介绍,赛事组委会在6月至8月间接受设计参赛申报,并在9月组织专家进行网络初评,入围产品、作品将在10月份公开展示并进行终评,组委会还将对获奖作品和对接项目举办大赛入围作品展暨签约仪式。

  参赛者可登录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官网(http://www.xida.org.cn)了解赛事的相关安排并在线提交申报材料,申报截止时间为2017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