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好媳妇王美有,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她不仅挑起家庭的重担,还几十年如一日照顾老奶奶,她的事迹和孝心,感动了许多人。

  王美有是翔安新店后村人,虽然她文化程度不高,但在父母的教育熏陶下,她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的女孩。

  她嫁到大嶝双沪社区时,夫家的家庭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连婚房都没有。在困难面前,王美有没有退缩。她主动挑起家庭的重担,每天5点多就起床,为一家人做早饭。六七点就到工地上,打些零工,而且都是干重活,挑水泥、挑砖头,她什么活都干,就是为了多赚点钱贴补家用。一天辛苦的劳作后,还要回家帮忙照顾年迈的老奶奶。

  奶奶由于早年操劳过度,染下风湿病、气管炎、眼疾、耳背等慢性病,给生活带来种种不便,为改善其生活质量,王美有不但在住、吃、行等方面,还在精神上、医疗保健方面给予精心的照顾,定期体检,常备养生保健品。目前老奶奶已经100岁,在王美有的精心照料下,风湿病已很少复发,气管炎、耳背也得到改善。

  现在,奶奶不但生活能自理,还能养兔、浇花、打扫院子……自己的房间、卫生间,也打理得整整齐齐。王美有为满足奶奶的饮食习惯,常买些肉类来给她吃,但又担心常吃肉对健康不利,王美有及其家人总是想着方法、变着花样,通过添加粗纤维给奶奶做各种不同的食物,因为老人家牙齿不好,全家人总是迁就她,将饭菜煮得烂熟。

  王美有的叔叔许志言,是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许家几代人秉持着淳厚朴实的孝道家风,在社区乃至大嶝都传为佳话,尤其是全家上下无微不至照顾百岁老人,让她安享晚年,更是让人赞誉,许家优良家风得到社会的肯定。

  2012年,王美有被翔安区妇联和区德孝教育研究会授予“翔安好媳妇”荣誉称号。

  导报记者 刘承烺 通讯员 杨珊珊/文 刘小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