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丽在照顾女儿。记者吴宇豪摄  陈艳丽在照顾女儿。记者吴宇豪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吴宇豪通讯员陈文章吕雪娇)

  “搂着两个娃,看他们甜甜地睡大觉,感觉好幸福。”临睡前,陈艳丽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作为一个四口之家的年轻妈妈,如今她的朋友圈已经被两个孩子填满,可她感觉非常幸福。她说:“我是一个最普通的妈妈,带好孩子、照顾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

  姓名:陈艳丽  姓名:陈艳丽

  身份:思明区嘉莲街道莲秀社区居民、2017年度厦门市最美家庭

  心声:我是一个最普通的妈妈,带好孩子、照顾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

  记者吴宇豪摄

  改变方式教育孩子

  2006年,老家东北的陈艳丽嫁到厦门。结婚生子后,陈艳丽成为一名全职妈妈。陈艳丽的大儿子黄洲讯今年10岁,小时候发育较慢,许多方面都落后于同龄人,并且性格胆小木讷,这让天生急性子的陈艳丽难以接受。

  一开始,陈艳丽教育孩子非常严厉,希望以此来改变孩子。可丈夫黄剑却不这么认为,他告诉陈艳丽:“想改变孩子,不如先改变自己。”丈夫的话,让陈艳丽放下原来的标准,开始注重孩子的人格养成和品德培养。

  陈艳丽告诉记者,儿子小时候的语言表达能力不太好,写作水平也跟不上。每天放学后,她让儿子口述当天发生的事,用耐心提问的方式让孩子描述出细节,借此提升表达能力。为弥补缺陷,陈艳丽很早就让孩子开始识字。讲故事时,她会和孩子一起看书,现在儿子一周能看一两本书。

  从小培养生存能力

  在黄洲讯年纪尚小时,陈艳丽就开始培养他的生存能力。上幼儿园时,洲讯就学会了洗袜子。一年级时,洲讯学会了做饭,早餐的煎蛋配热牛奶,中午的西红柿炒蛋,他都能轻松完成。

  “虽然一开始还是有点不放心,可是我必须要放手,孩子才能成长。”在陈艳丽的引导下,洲汛从小就很独立,早晨自己起床吃早餐,无需家人提醒催促;放学不用家长接,独自去练琴,结束了再自己回家。

  陈艳丽非常重视家风家训建设,她和丈夫以身作则,常常端着茶或削好的水果送到老人的房间;在餐桌上,他们也遵循“父母先吃,孩子后吃”的惯例。

  如今,洲讯已蜕变成一个活泼开朗、自信大方的少年———他是海西晨报社的小记者,采写的新闻多次见报;在厦门的少儿杂志社、教育机构里常看到他写的文章;他在小记者分享会上上台演讲,跟观众分享自己的蜕变故事;他喜爱弹钢琴,尝试自己谱曲……

  陈艳丽说,作为一个普通妈妈,她为厦门能举办厦门会晤感到非常骄傲。她认为,照顾好自己的家庭,便是作为东道主迎接宾客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