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倩的大宝在逗二宝。  张倩的大宝在逗二宝。

  照顾孩子做好规划很重要

  记者陈璐

  80后的张倩是一名核医学科的医生。怀上二胎后,她并没有放弃工作,而是一直坚守岗位。“我觉得最累的是照顾大宝的情绪。”

  最开始的几个月,因为有母亲在身边帮忙,丈夫也在家,张倩并不觉得苦;二宝满4个月时,张倩的丈夫因公外派一年,大宝入读小学,张倩的压力一下大了起来。

  “白天照顾小的,晚上陪大宝做功课,再哄小的睡觉。”那段日子,张倩每天只睡4个小时,白天还要工作,导致她情绪一度崩溃。“熬过那阵子,大宝学习步入轨道,就没那么累了。”

  一边工作,还要带好两个娃,丈夫又不在身边———在大家眼里,张倩完成了大多数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是典型的“女超人”。她是如何搞定的呢?

  张倩坦言,她有一招独家秘方是解决大多数问题的关键,那就是做好规划。每天晚上,张倩都会用本子记下第二天的活动安排,第二天便按部就班。对大宝,张倩也制定了一份时间规划,让大宝按着时间表做事,到点了张倩再进行检查和纠正。有了时间表,做事有计划,也就能利用好每块时间了。

  在张倩眼里,带好两个娃,最离不开的是家人的支持。丈夫虽然不在身边,但每晚都视频聊天———视频里,丈夫会拜托大宝,“帮助爸爸照顾妈妈和弟弟”。张倩说,大宝在这样的环境下,温柔又体贴,平时会帮着照顾小宝,还能做些简单的家务。

  李玉里的两个孩子在海边玩耍。  李玉里的两个孩子在海边玩耍。

  别要求自己当“一百分妈妈”

  记者陈璐

  在怀上大宝时,家住厦门的李玉里便辞职了。“不少朋友觉得我当全职妈妈有点可惜,可没有老人帮忙,又不放心把孩子托给保姆,有时候真的是不得不选择回归家庭。”

  因为生大宝的时候是剖腹产,时间间隔太短又怀上二宝,李玉里被医生告诫“太冒险”。

  二宝临盆时,李玉里就被医生建议不要经常抱大宝,因为这样伤口容易裂开。不得已之下,李玉里只能在生二宝的时候,把大宝送回老家,直到二宝快一岁的时候才接回来。

  二宝上幼儿园之后,李玉里有了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烘焙、学习舞蹈、看电影、阅读、写字,把生活填得满满当当。“我觉得全职妈妈并不代表失去自我。利用好时间,同样精彩。”李玉里建议,“二孩”妈妈首先要调整心态,不要求自己当“一百分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