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厦门5月13日电 (记者 陈悦 应妮)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13日在鼓浪屿开馆。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梁怡新开馆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17年7月2日至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第41次会议将在波兰克拉科夫举办,届时将就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审议并表决。

  梁怡新介绍,去年一月,鼓浪屿获推荐代表中国申报2017年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以下简称“ICOMOS”)专家于去年10月到鼓浪屿现场考察评估,高度赞扬了鼓浪屿对申遗所做的准备和提供的服务,也高度评价了鼓浪屿居民的“爱岛之情”。

  大雾中的鼓浪屿宛若仙境。 周道先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去年11月,ICOMOS文本审查小组与鼓浪屿管委会视频对话,基本确认鼓浪屿文化遗产的核心价值。中国古迹遗址理事会特地给管委会发函,表达对鼓浪屿所取得的卓越成绩的祝贺。去年12月20日,ICOMOS再次发来临时报告,在充分肯定鼓浪屿历史文化价值和文化遗产保护成效的基础上,就整体保护、旅游管理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梁怡新介绍,鼓浪屿管委会已充分吸纳国内专家建议,就ICOMOS提出的意见作出认真答复。

  经过八年多“申遗”、四年多系统整治,梁怡新对记者表示,鼓浪屿目前已明晰了“文化景区+文化社区”的发展定位,优化了保护手段,利用了文化遗产,提升了基础设施,修养了环境容量,兑现“智慧旅游”,强化了监督管理,社会共识得到了认同。

  他透露,厦门市已制定《鼓浪屿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导则》和《鼓浪屿核心要素管理办法》;在鼓浪屿上推出“琴岛文韵”、“花海行动”、社区博物馆等多个扶持项目;建立了一个综合展示中心,两个专题展示馆,十余个重点展示对象,和覆盖所有遗产核心要素的展示说明牌系统。

  4月16日,有着“海上花园”之称的厦门鼓浪屿在大雾中若隐若现。当日,厦门被雾气所笼罩。 张斌 摄

  在“智慧旅游”方面,鼓浪屿也已实现国有核心景点门票电子化;实现53个申遗核心要素语音导览服务、免费AR地图、720度全景照片和全岛航拍照片;游览区管理处微信公众号语音导览功能上线,实现“音频+文字+照片”的全方位介绍,游客可以随时随地欣赏钢琴博物馆和风琴博物馆藏品;增加三大码头、日光岩、菽庄花园、观海园6大区域无线WIFI全覆盖,实现游客对景区智能化的旅游体验。(完)